回归生活和自然,感受教育新气象
2022-02-15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14日,江苏省中小学迎来开学日。告别了“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孩子们踏着轻快的脚步,元气满满地踏入校园。“这个寒假,真的变了!”记者采访中发现,家长、老师们都亲身感受到“双减”带来的新气象,孩子们也迫不及待和小伙伴分享假期里的喜悦。

校园里喜气洋洋的虎年元素,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都是孩子们寒假生活的一部分。如何让学生回归生活、回归自然,在实践中成长,既是这个寒假的有益探索,也是新学期继续推进“双减”政策的不变课题。

生活元素丰富,开学典礼“变身”实践成果展

在各校的开学典礼上,新年元素和冬奥元素拉满了欢快气氛。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学典礼上,多名少先队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冬奥会漫谈》节目,“是谁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为中国夺得金牌?”“大家最难忘的冬奥瞬间是什么?”一个个问题都激荡起台上台下的热烈反响。三(7)班的40余名同学手持彩色灯笼、红色中国结,用“舞狮”、快板、灯谜展示了元宵节的魅力。

南师附小副校长姚梅说,在假期里,孩子们几乎都关注了冬奥会开幕式和各项赛事,也学习了中国年俗,当他们回到校园,第一时间展示他们在假期的所思所学,体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冬奥会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将会在他们人生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菌菇盲盒”的寒假作业香不香?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的开学典礼上,一个特别的家庭研学亲子活动以舞台剧的形式呈现汇报。寒假前,学校给同学们发放了“菌菇盲盒”,要求大家培育菌菇,并亲手制作菌菇大餐。一(7)班王以宸抽中的是凤尾菇,从菌菇包浇水、发芽、结果,再到端上餐桌成为一道“凤尾菇鸡汤”——两周时间里王以宸用照片记录了凤尾菇培育的全过程。

“我儿子可积极了,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他的菌菇包长啥样了。”王以宸的妈妈笑着告诉记者,“在培育菌菇的这两个星期里,孩子意外发现了平时很难了解的知识,比如适宜生长的温度是25℃-30℃,孩子就是在自己种植的过程中发现并总结的。”

“百步少年有计划,家务劳动齐打卡,勤劳少年有担当……”在拉萨路小学开学典礼上,两位同学以歌谣的方式记录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孩子的手上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寒假计划表。拉小五年级学生回畅表示,家乡在东北的她,今年过年特地体验了抽冰尜的家乡传统冬季活动,非常有趣,“每天打卡完成寒假生活规划,我觉得既快乐又充实,感受到坚持的力量。”

特殊作业怎么改?教师实时在线多样化评价

过去开学都是收交作业之时。记者发现,今年学生们上交的各项作业,不仅经过老师精心设计,评价方式也与传统不同。

开学第一天,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一学生孙芝洲提交了她的“寒假自主学本”。有别于传统的寒假作业,这本蓝色的小册子是由各学科老师合作设计的“限量版”。金中河西分校初一语文老师韦亚芹介绍,遵循有生活、有实践、有创新的设计原则,她给学生的寒假作业,是每日关注国内外热点资讯和新闻人物,观看《中国诗词大会》,行走南京街巷,以制作短视频、做调查报告、写美文等形式展示城市的历史文化。

“老师批改作业,也不同于过去单一的书面形式,多样化且更有互动性。”韦亚芹说,假期里她就与学生及时开启了线上交流,“虽然工作量是增加了,但从细节中感受到学生的变化,很有成就感。”韦亚芹老师说,新学期学校还将继续创新设计教学内容,用创新浓缩的作业,为书包减重量,为孩子加未来。孙芝洲交出的寒假作业,有绿植的观察,有视频的剪映,个性十足。孙芝洲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次春节,孩子拜访亲戚朋友时大方多了,聊起新闻热点她也有了自己的看法。”

手画校园地图,自制窗花、时钟……南师附小四(5)班解青禾为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一份寒假作业,“我剪的窗花是一条立体的裙子,跟我们数学课里刚学的平移、旋转、轴对称有不少关系呢!”南师附小课程研究中心老师张月告诉记者,包括实践、探究、阅读、劳动、锻炼等多方面的作业,同学们在假期已经陆续传递到了学校“微校+”平台上,不仅同学之间可以交流互动,老师还实时给予点评加精,把它推送给全校师生进行展示。

“看这居然有一个‘冰立方’!”“这个‘冰墩墩’是怎么织出来的啊!太可爱了!”2月14日一早,琅琊路小学的小学生们刚进校门,就被走廊上“冬奥小主人,一起向未来”的寒假个性化综合实践活动的成果展吸引住了脚步。海报、手抄报、图画、手工作品……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做出了各类创意十足的作品。琅琊路小学一(6)班班主任顾莉华告诉记者,活动分为亲近冬奥、解码冬奥、助力冬奥、代言冬奥四个部分,适用于各个年级,老师也需要对这些作品分类评价,比如低年级学生有的做了冬奥小卡片,有的学唱了冬奥歌曲,有的还自制“冰墩墩”“雪容融”,“无论哪种形式,着眼的都是学生成长,以及如何巩固运用上学期学习到的各学科知识,这也是学校用更宽广的视角,培养孩子学习素养的一种尝试。”

“双减”步履不停,“家校社”携手向未来

幸福的童年,将铺就孩子一生的底色。孩子刚经历的多彩寒假也为新学期注入了信心和期待。

“这个寒假,太多美好、幸福与感动镌刻在我的脑海深处。” 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四(1)班孙语蔓说,他用画笔记录了老家的新农村景象,冬奥会传统与现代的水乳交融,女足勇夺亚洲杯冠军的精彩时刻,“又是一年春来到,我们要一起加油!”

家长见证了孩子们的点滴成长。“以往的寒假孩子多半就在补课、写作业中度过了,这次变化还是很明显的。”琅琊路小学四(4)班张鑫泽的父亲说,孩子假期主动做了一些家务,对如何安排自己的课余生活也更加有条理。由于课业压力变小,寒假期间孩子还参与了江苏少年警校的冬训活动,一周的封闭训练回来这个小小男子汉的纪律性、意志力和执行力都有了变化,“感觉他突然之间就长大了。” 张先生说,他也希望孩子课余时间腾出之后,社会能为孩子提供更多选择,比如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要是能多开放一些少儿空间,组织少儿研究项目,体育馆多开展少儿体育项目,让孩子在课余时间能有更多去处。

站在新学期新起点,巩固“双减”成效,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持续加强协同合作。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校长姜树华说,新学期,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将继续延续寒假作业设计精神,开发延时服务课程包,精心设计好素养拓展和学业辅导课程。周末,学校将持续设计好“六善周末作业单”,对学业作业实行分层布置,不同学生选做,各科设计实践性、探究性、研学性作业,提升学生素养。“家校共育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未来教育样态,不仅仅是寒假,未来在‘教育+养育’合力作用下,各方携手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拉小开学当天,二年级学生马一铭的父亲马腾光主动申请开学日护学岗志愿者工作,他表示,这个寒假中,孩子的自主动手能力得到了增强,家校共育平台给了家长很多指导,能够很科学地引导孩子,陪伴孩子成长。“‘家长成长学院’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我们所开设的家校共育栏目,会定期推出云课程服务,针对家校共育中的热门话题与家长一起进行探讨。”拉萨路小学郑姝介绍,“此次寒假的生活打卡,正是经由老师、家长和孩子三方共同设计的,学校希望通过老师的云指导和家长的督促,帮助孩子们规划自己的生活,今年我们将继续延续劳动打卡的活动,进一步邀请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殷飞提到,在寒假当中,特殊的寒假作业帮助家长更新了教育观念,家长和孩子都有减负后的“获得感”。

减负不仅仅是教育界内部的事情,只有学校主导,家庭社会协同方能取得良好效果。社会文化场馆,要为未成年人提供这样的多种场馆和活动选择,社区也应为辖区里的学校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支撑,让家长带领孩子参加相应的活动,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平台和机会,共同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链 接

听中小学校长分享 新学期“关键词”

关键词一:成为更有价值的自己

“‘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又一个忙碌而充实的新学期伴随着万象更新、生机勃发的新年到来了。”在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开学典礼上,校长邹正寄语学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同学们也应当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展现出沉着自信、挑战自我、友善包容的精神面貌,努力成为更有价值的自己、最好的自己!”

关键词二:“简单、热爱、开始”, 成为更加蓬勃的生命体

2月14日,在南京市第一中学的春季开学典礼上,朱焱校长送给同学们三个关键词“简单、热爱、开始”,勉励同学们成为“更加蓬勃的生命体”。他说:“抛却生命中的负重,直面人生当下的主题,热爱生活和学习、热爱同学和老师,行动起来,恒久坚持。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是充实和饱满的,但也意味着艰辛、困难。我们可能经常处于一种压力与挑战中,甚至有时还将面临失落或失败。成为更积极蓬勃的生命体,意味着我们要理解自我,理解学习和生活本来的样子,并坚定不移地热爱这一切,锻造一个精神明亮的自己。”

关键词三:爱上胜任力,一起向未来

“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有六种‘力’非常重要,这也是‘胜任力’的体现。”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介绍说,第一个是自决力,即为自己做决定的能力;第二个是沟通力,能够有效和同学们老师们进行沟通;第三个是规划力,自己的生活,能够自己来规划、自己做主;第四个是执行力,能够计划加以落实;第五个是反思力,做完事情以后要能反思自己到底做得怎么样;第六个是跃迁力,就是能够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的情境当中去。

本报记者 张琳 杨频萍 葛灵丹 蒋明睿 谢诗涵

标签:孩子;家长;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