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特色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南京市十三中锁金分校创设“双减”背景下特色校本课程取成效
2022-04-01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金小贝访运河——中国大运河(江苏段)文化传承”校级课题开题报告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举办。项目组邀请了曾任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教科文处处长、大运河课题研究专家文俊老师来到校园,给参与课题的“金小贝”们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2022年春季学期,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设立了“中国大运河(江苏段)文化传承”校级课题,并作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校本特色课程正式开展。该项目以研学的方式运营,以教师指导、专家授课为支撑,适时引入省市有关文化单位进行专业支持,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并最终呈现多元化成果,立体展现大运河对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军事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

“中华文明能历经五千年延续至今,生生不息,与中国大运河有着紧密关联。”文俊在报告中向同学们介绍,运河文化就是“水文化”,具有水一样坚毅灵活、兼容并蓄的特性,同时呈现出开放包容,从善如流,取长补短,容纳百川的优势。正是这种“流动”的文化,使中华文化得以丰润和丰富,中华文明得以传承和弘扬。运河是中国各个朝代由人工多年开凿贯通而成,除了大家熟知的京杭大运河,还有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等。中国大运河主要用于交通运输,古代帝王也通过运河“创霸业,守江山”,比如吴王夫差开凿了运河(邯沟)北上争霸,魏国也开凿鸿沟以缓解诸侯并立的紧张局面。可见大运河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都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也是中华文明持续发展并延绵至今的原因之一。

参与项目活动的张一朵同学说,运河文化的学习过程也是对中华文明寻脉寻根的过程。通过这个主题学习活动,不仅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也锻炼了我们的活动组织、语言表达、信息收集处理和团队合作等各方面的能力,并掌握了新的学习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

据项目负责人张雯菁老师介绍,该校本课程以学生为主体,从2022级学生中推荐、选拔组员,采用研学的方式分小组、分阶段推进。每个小组研究课题各有侧重,各有分工,教师指导下,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探访、出版主题报、编写PPT课件、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大运河沿岸民居模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发掘、探究大运河的历史、人文、周边民居民俗风貌以及菜系美食文化等。整个研学过程,也是综合知识和应用能力积累、提升的过程,将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对跨学科、跨领域知识学习的兴趣,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和乐于分享的精神。江苏地区的青少年学生作为“运河边的孩子”,了解运河知识,研究运河历史,传承运河文化,发扬运河精神,对加强传统文化知识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张巍副校长表示,当前,提升广大青少年的历史、文化、科学、人文等领域的综合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新时代的信仰,培养责任与担当,已成为“双减”之后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积极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与发展,精心创设了以“大运河文化传承”项目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校本课程,并取得了积极的教科研成果。学校通过“家长进课堂”“专家进校园”等常设活动,深度发掘家长和专家资源,共建学生综合实践课程体系,在积极响应“双减”政策的同时,增加了学生的课外知识储备,提升了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构建了多渠道、多元化、多学科知识获取路径,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

标签:大运河;运河;南京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