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附小学生居家学习玩出新花样
2022-03-21 10:0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猜猜这是谁的名字?”老师展示了三个用小篆书写的汉字考大家,随后又展示了隶书版本,大家一下子欢呼起来,原来这是曹竞帆同学的名字。自居家学习以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启了“小南狮停课不停学”在家上学模式。近日,五(3)班的孩子们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线上趣味汉字交流会”,开展“汉字云研究”,玩出了居家学习的新花样。

孩子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汉字的字体演变,感受到形声字的有趣,知道了《千字文》中“闰余成岁”“律吕调阳”“剑号巨阙”的含义,学会了运用网络搜索、资料查询、请教他人等调查方式搜集、整理资料,更尝试写了一份简单的“姓氏历史和现状”的研究报告。

宣志琪同学想了解自己的“宣”姓是怎么来的,通过翻阅书籍和网上搜索,她发现“宣”姓出自“姬”字,并知道了两个说法的起源。曹竞帆同学提到自己的“曹”姓也出自“姬”姓,这成了孩子们继续往下研究的兴趣点,在随后的研究中他们发现原来“姬”这个姓代表了汉族姓氏的起源,是“万姓之祖”。周钰涵同学不仅了解了“周”姓的由来,还知道“周”字的寓意。她发现姓是标志一个人家族系统的血缘符号,是中国人永远割舍不掉的家族情怀。朱许宁同学了解到“朱”姓源于伏羲氏的大臣朱襄氏,后来朱襄氏成为“炎帝”,三代炎帝朱襄氏均活动于今河南柘城一带,其后代以朱为姓氏。苏玥宁同学了解到历史上姓“苏”的名人很多,活跃在文学、外交、艺术、科学等很多领域。在线上和伙伴们交流时,她高兴地说:“原来我的姓这么有名,看来我也要努力啊!”

语文老师袁媛介绍说,这一项“汉字云研究”实践活动源自课本第三单元的综合性学习,但又不限于课本。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写好、用好汉字是每个学生必须具备的语文基本功,也是一个学生对民族语言的理解、掌握和运用。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居家学习阶段,“汉字云研究”借助信息技术非常好地链接起了语文学习和生活的联系,实现了开放式“大语文观”,不仅调动了孩子们对汉字文化的学习兴趣,提高正确运用汉字的自觉性,还培养了学生策划和开展活动、查找和运用资料的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通讯员 袁媛 孙权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彩云

标签:汉字;同学;语文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