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共青团路中学“升级版”线上教学不简单
2022-03-21 10:0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3月16日起,南京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转为线上学习,南京市共青团路中学启动“共中速度”,从教学平台研选到教师全员短训,从设备全程保障到课务无缝对接,从作业布置务实到巡课管理密实……一桩桩、一件件,共中人的严谨务实、高效团结再次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平台研选:高大上or接地气

一节课上完,慌忙退出这个老师的平台,上到下一位老师的另一个平台,学生忙得不亦乐乎,教师们也为学生总是不能按时上课而苦恼不已……这是去年年初线上教学的场景之一,鼓励平台选用的“百花齐放”带来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于是,去年秋季开学线上教学时学校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孩子们居家,老师们“两点一线、统一平台”坚守校园课堂“一个人的精彩”,井然有序地追求着线上教学的有效。

今年,第三次面临线上教学,学校认真分析此轮复杂的疫情,“封控小区”就在周边不再陌生,原有统一且熟悉的“TX课堂”建立一个课程只能设置一个授课者,若老师从校园课堂改居家授课,原有的教师跑班就变成了学生课间在不同的课程间切换。

有没有一个简单的平台、简化的操作,让老师们迅速上手,确保居家线上教学“统一平台、井然有序”,确保孩子们无需重新下载软件、无需重新建群?技术团队的老师们连夜研选,“接地气”成为选择的首要标准。

作业布置:全面开花or务实求精

线上教学后学生视力怎么保护、作业怎么布置、双减如何执行等都是共中人认真面对的新问题。

每节课学生面对电脑的时间不能过长,每节课的教学效果最好能当堂反馈,坚守“五育”,学生每天上完7节网课后比平时更累、晚上的作业不宜过多。

方案讨论中,大家研讨制订出《共中线上教学作业布置与管理方案》,要求每节45分钟“讲”的时间必须严格控制在30分钟以内,反馈以“少而精”的“课堂作业”的形式体现,必须当堂完成,这样既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教学效果又减轻了学生课后的学习负担,还避免了作业抄袭、不做作业等现象的发生。

对于课后作业则规定“1+N”,即平时每天只允许1门学科布置课后作业,限定时长不超60分钟,双休根据年级差异指定不同数量的学科作业。

全员短训:纸上谈兵or落地生根

从3月15日晚10点10分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开始,共中的管理团队和老师们就没闲下来,从教师和学生的通知到作息时间和课务的安排,从技术培训到常规管理对接,从线下会议到线上模拟情境培训,从家校沟通到后勤保障,从校内班级线上授课上手到居家线上教学顺手,从3月15日晚至3月17日中午,短短1天半时间,其中不同层面的“全员短训”进行了6场,时间跨度从早7点直至晚11点,不少领导和老师在会议后还继续挑灯夜战,制订预案、准备培训资料……

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满满的回报,共中的线上教学正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

通讯员 胡鸿斌 王劼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标签:教学;老师;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