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课堂”助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03-31 16:06:00  来源:E教江苏  
1
听新闻

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缩小区域、城乡、学校教育差距,促进学生学习、教师发展、家校共育,江苏省电化教育馆(省教育信息化中心)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原则,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积极推进省城乡结对互动课堂、名师空中课堂平台、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形成具有江苏水平、江苏特色的“三个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有力推动全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城乡结对互动课堂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实施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利用互联网技术,形成城镇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一 对一结对帮扶。试点项目于2018年底启动,由省级牵头苏南四市与苏北四市结对。2020年起以县域为主全面推进城乡结对互动课堂建设,江苏省教育厅下达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苏北、苏中地区城乡互动课堂结对学校建设。省城乡结对互动课堂已入选2021年度“智慧江苏”重点工程。目前建成1000多间互动教室,今年底将建成2175间互动教室,覆盖全省规划内1393所学校,将全省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城乡薄弱学校纳入城乡结对帮扶体系。项目把“名师授课”与“实时辅导”有效结合,实现结对学校同步共享优秀名师课堂、同步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同步组织备课研修、同步开展学生学习评价。其中,盐城市响水县建设了20个主讲教室、35个听讲教室并升级配套网络,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城乡互动课堂全覆盖。

名师空中课堂平台针对新课标,统筹全省名优教师和优质课程两大资源,精心打造全学段全学科优质资源的“苏e优课”模块,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在线答疑,及时解决学生课中、课后遇到的问题,努力实现“一键连接名师、一屏智慧学习、一站化解问题、一人一个方案、一号走遍全域、一体联动运行”。优课点播、在线答疑等功能在苏北(尤其是宿迁市泗阳县、徐州市泉山区等)及常州市等地全面深入使用,与部分教育发达市级平台按需实现互联互通,试点开展课后服务“选课”应用。在南京市鼓楼区、江北新区等地试点的“同步评价”和“作业监管”应用,实现当堂精准教学和作业数据收集,提升课堂效率,推动“双减”工作落地;无锡市梁溪区以自主学习任务单和协作互动等方式结合名师空中课堂推进区域课改。平台还建设了“五育”素质教育内容,开展爱国主义和党史学习教育。名师空中课堂平台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入选2019年“智慧江苏”重点工程,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网信工作创新奖,获评教育部2021年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

网络名师工作室集聚信息化名师,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缩小时空差距,把网络教研、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和个人空间有机融合,促进互联网环境下教科研方式的转变和教师信息素养的提高。网络名师工作室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教科研新模式,“线”牵伙伴式教研,促进薄弱地区教师快速成长。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已培养两批共190位领衔教师,带领15000余名学员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活动400余次,生成资源20000余条,平台访问量达270多万人次。部分工作室还开展了“网络名师工作室走进县、乡”活动,主动进行“三个课堂”的联动研讨。大量名师到全省各地与同类工作室开展教学交流,利用平台直播扩大影响,发挥了很好的辐射作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