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网文写手网购“聪明药”求灵感 “聪明”反被“聪明”误
2022-04-02 10:2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江苏省淮安市一签约网文写手因才思枯竭,选择从海外代购“聪明药”,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因走私毒品罪被判处刑罚。

2020年1月,在赵松楠(化名)收拾好行李准备搬往出租屋的前一天,侦查人员凭着一个越洋快递包裹上的地址找上门来。正是因为这个快递,一个足不出户的“宅男”写手与走私毒品罪联系到了一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为获得灵感求助“聪明药”

“80后”的赵松楠是一家主流文学网站的签约写手。按照合同约定,初级写手每千字可获得20元的稿费,而保持每日更新5000字以上,每月还可以获得全勤奖。写网络小说成为了赵松楠主要的收入来源。但签约后,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创作压力。

渐渐地,赵松楠感到灵感枯竭、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对着电脑坐了一天却写不出一个字。

2019年八、九月份,赵松楠偶然在网上看到关于“聪明药”的新闻。出于好奇,他上网了解到“聪明药”主要是用于治疗多动症,使人短期内注意力集中、思维灵活。作为精神类药品,“聪明药”的有效成分为莫达非尼、利他林等,在我国属于处方药,必须由医生诊断出具处方后才能购买,且价格昂贵,1粒要几十元人民币。

赵松楠在网上多方打听,得知国外有购药的渠道,便在网购平台上找到一个在外国的卖家。卖家给赵松楠推荐了一款叫阿莫达非尼的药品,并告诉赵松楠,阿莫达非尼在国内是违禁品,只能从国外直邮至境内。此时的赵松楠已经顾不上是不是违禁品,一门心思就想吃下这“灵丹妙药”。

2019年11月,赵松楠第一次下单,用微信转账了800元。10天后,一盒50粒装的阿莫达非尼漂洋过海到了赵松楠小区的快递柜。2019年12月底,赵松楠再次向卖家下单。他本以为像上次一样顺利,可过了半个月依然没有收到快递。实际上,这次快递已被南京海关稽查发现,并将线索移交缉私部门,侦查人员根据快递信息找到了赵松楠。

精神药品与毒品只有一线之隔

到案后,赵松楠才认识到,购买违禁精神药品自己服用,也属于吸毒,但此刻悔之晚矣。在被当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日后,赵松楠又因涉嫌走私毒品罪被海关辑私分局立案侦查。之后,此案被移送至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该案承办人、淮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王英杰介绍,我国《刑法》明确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在本案中,赵松楠明知莫达非尼在国内是违禁品,仍然提供资金使得他人自境外邮寄至境内,既有走私的故意也有走私的行为,同样应当承担走私犯罪的刑事责任。

赵松楠对于走私物品的名称、数量是确知的,可以说这次走私行为是他私人订制的,没有他的积极追求,也不会发生此次犯罪。所以他的行为已经远远超过了自己吸食的范畴,因此也不能仅承担吸食毒品的违法责任,更应当承担走私毒品犯罪的刑事责任。

“然而,赵松楠又与以往我们所接触的毒品犯罪分子不同,从人身危险性来说,远远低于前者。”王英杰在提前介入时与缉私分局沟通,建议对其采取取保候审。为防止他难戒心瘾,检察机关还建议侦查机关不定期抽查三次进行监督,也均未发现他复吸的情况。

2020年下半年,淮安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走私毒品罪对赵松楠提起公诉。因赵松楠积极认罪认罚且犯罪情节轻微,在举行公开听证后,检察机关建议可对其判处缓刑。2021年上半年,法院根据赵松楠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和以往经历,判处赵松楠拘役四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虽然案件诉讼过程一直在进行,但他的小说写作一直没有受到影响。因为处理得比较轻缓,也换来了他内心更多的忏悔和救赎。”王英杰说。

标签:快递;走私毒品;聪明药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