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做的题,可以申请“抄作业”
2022-04-11 09:5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不会做的题目居然可以申请“抄作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每学期的第一堂课,南信大应用气象学院的蒋晓龙老师都会和学生们签下“君子协定”,内容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对此,蒋晓龙表示,“与其挡水,不如疏水”, 如果有同学因不会做题而打了“抄作业”的申请,他不仅会通过,还会主动提供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的优秀答案。但前提是,学生必须在交书面作业时,当面对他阐述解题思路。 通讯员 周宏怡 白雪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表情包”老师带来“神清气爽”的大学物理

“要说与蒋老师的缘分,得从第一堂课的面对面建群开始……”南信大应用气象学院大四的蒋晓雯哭笑不得地回忆道,蒋晓龙会在第一堂课上面对面建群,而每次第一个进群的同学,就会因为自己过快的手速、网速和奇妙的缘分,“光荣”地成为这门课的课代表。

蒋晓龙曾经以“表情包”著称。在最出圈的那张表情包里,蒋晓龙在讲解无限长带电直导线的高斯面的建立时,一本正经地高举起鸡毛掸子当作导线,高深莫测的物理学一下子接地气又可爱起来。“就地取材”是蒋晓龙课堂的一大特色,为了讲明白一个知识点,他在一节课里曾创下“摆弄门46次、丢粉笔段儿14次、压扁盒子7次、举起鸡毛掸子4次”的纪录。

学生眼中那些原本枯燥乏味、硬邦邦的公式原理,经过了他的“加工改造”,一下子又会变得妙趣横生。“本科阶段的学习,重点不是在给学生细讲每一个知识点,而是传授给他们知识的本质和掌握知识的有效途径。”蒋晓龙认为,老师的重要性在于两点:一是把一门知识的基本规则明确地给学生,也就是告知需要掌握什么;二是有效把这些规则进行分析,形成形象生动的、有来龙去脉的概念,也就是帮助学生更有效地掌握这些规则。

每学期第一堂课签下协议,可以申请抄作业、要分数

不会做的题目可以申请“抄作业”?课堂上可以随时拿起手机进行搜索?甚至可以写信跟老师要分数?没错,这些在同学们看来都不可思议的事情,实际上是蒋晓龙在第一堂课都会与每一位同学签下的协议。

“抄作业是错误的行为,应该严肃杜绝”,蒋晓龙说,但在学习中,当学生遇到不会的难题,难免会动起私下“操作”的小心思。“与其挡水,不如疏水”,如果有同学因不会做题而打了“抄作业”的申请,他不仅会通过,还会主动提供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的优秀答案。但前提是,学生必须在交书面作业时,当面对他阐述解题思路,“这种‘抄作业’的过程实际就是学习的过程。”

更令人惊讶的是,蒋晓龙还允许同学写信向他“要分数”。“同学向我要分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们,这是一份协议。你要分儿,就必须为这个分数付出相应的努力。”有了监督和激励,同学在学习中更发奋自律。多年的教学经验显示,根本不需要额外给分,经过足够的努力,每个“要分”的同学都能自己获得理想的成绩。

蒋晓龙还在课堂立下了“嘲笑扣分”“委屈奖”的规矩。例如课堂提问时,即使回答错了也无需羞愧,如果被其他同学嘲笑了,嘲笑他的同学还会被扣分,而他还会被补偿一个“委屈奖”。“学生的求知欲非常纯粹和宝贵,作为老师一定要小心呵护。”蒋晓龙解释道。

标签:同学;蒋晓;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