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今年江苏中考新趋势
2022-04-15 08:4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中考总分由760分增加到800分,无锡中考总分由530分调整为750分,纳入中考计分的科目也在增加……近日,盐城、无锡、苏州等地纷纷发布2022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简称“中考”)方案,记者发现,除苏州外,其他地市的中考方案均有变化,总分值和纳入中考计分的考试科目都增加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盐城>>

总分增加40分,将生物和地理成绩计入总分

盐城市2022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方案明确,2022年中考模式为“学业水平考试+实验实践技能考查+综合素质评价”。盐城市2022年中考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体育十门学科。总分为8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分别为150分,英语分为闭卷考试(120分)+人机对话(30分),物理化学170分(其中物理100分、化学70分)、道德与法治和历史100分(各占50分),体育40分。

2023年初中毕业生生物、地理考试安排在今年中考最后一天下午,每科卷面分值为20分,总分40分。

盐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盐城的中考方案跟往年有所不同,第一,考试的科目有变化,今年中考要将生物和地理的成绩计入总分;第二,总分值增加了,由原来的总分760分增加到800分,体育和艺术测评跟往年一样。

无锡>>

总分值提高了,道德与法治、历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

据悉,今年,无锡市中考模式为“学业考试”+“学业考查”两种。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艺术,共计9门学科。

升学考试总分共计750分。语文、数学试卷总分各为150分,英语考试总分为130分,物理试卷总分为100分,化学试卷总分为8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试卷总分各为50分,体育考试总分为40分。艺术素质测评成绩按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的60%、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成绩的40%,两者相加计算总分,再以总分折算成A、B、C三个相应等级。

无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中考方案跟往年相比,变化主要有3点:第一、考试科目有变化,道德与法治学科和历史学科纳入中考的计分项目;第二,总分值提高了,由往年的总分530分调整为今年的750分,体育由原来的30分增加到40分;第三,考试时长由2天调整为3天。“艺术考试评定等级无锡从去年已经开始实施了,只有B等级以上才能报考四星级高中。”

苏州>>

方案总体保持稳定,总分740分

记者了解到,今年苏州市中考形式包括纸笔考试(开卷或闭卷),计算机考试(机上作答或人机对话),现场测试,作品或成果鉴定(个人作品、成果或小组作品、成果),过程性测试或考查等。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及历史、体育、艺术(音乐、美术),共计9门。录取计分科目总分满分为740分。

中考考查科目包括生物、地理、理化生实验操作、劳动技术操作能力、信息技术等。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类。

苏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苏州的中考方案总体来说保持稳定,考试方案符合江苏省出台的高中招生考试改革要求。

标签:考试;中考;科目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