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的南京三好学生证书长这样
2022-04-28 08:5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2022年11月,南京市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将迎来70周年校庆。日前,学校联合南京晨报启动“青春岁月:我与‘上新河’共成长”作品征集活动,短短1个月时间,引起历届校友、师生的热烈反响,一件件封存着美好校园记忆的实物穿越岁月而来,一段段承载着南京教育发展轨迹的故事温暖再现。

王金花,1987届高中毕业生,现任南京市建邺初级中学副校长,她是校友群里第一个晒出“老物件”并表示愿意送给母校的。说起与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的缘分,她感慨万千:3年高中学习经历和8年教师工作经历,我最懵懂的青春和最美好的年华,都镌刻在脑海、流淌在“上新河”里。

她在这里“种下”一颗美丽的种子

上个世纪80年代,南京河西地区还属于郊区,到处是农田和村落,王金花那时家住江东门清江村,上新河中学是水西门之外的唯一一所完中,隶属于雨花台区。“从我家到学校,看上去蛮近的,其实很远,只有7路公交车可以直达,要是步行的话,路太绕,不好走哦。”王金花说,她清楚地记得1987年冬天的那场大雪,积雪能淹没膝盖,公交车无法正常营运,她只好背着书包在鹅毛大雪中艰难跋涉,近2小时才到学校。

“那个年代,我们的生活还不算富裕,学校大多数学生放学后还得回家帮助父母做农活,然后才能做家庭作业。”王金花说,她有时实在困得不行,作业没写上几个字就能趴在桌上睡着,第二天只能交白卷。“每次我交空白数学作业时,老师只是用手轻轻拍拍我的肩膀,从来没有直接批评过我。但我会挤出时间把作业完成,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学习。那年高考,数学满分120分,我考了117分。” 王金花说,老师的理解和包容,是她学习进步的动力。

那条煤灰路通向她梦想的远方

王金花送给学校的那本“市级”三好学生证书,是南京市教育局于1987年五四青年节签发的,扉页上的激励语是:立志做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劳动者,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斗!

“当时能够被评为南京市三好学生,体育老师真是功不可没。”王金花笑着对记者说,她小时候身体较弱,怕上体育课,所以体育是她的短板。为了让她的50米跑步成绩达标,体育老师王守毅一遍又一遍带着她练习,有时她跑不动了,王老师硬是拎着衣领把她拽到终点。

“当时,学校的跑道是黑煤灰铺成的,现在想来,我体考顺利过关,王老师的鞋里一定也是渗入很多煤灰吧。” 王金花说,不仅仅是王守毅老师,当时教过自己的每一位老师,她都记在心中,如田光华、程美玲、华祖瑜、陈永康、时念勤、陆承全、马春生、熊自敏、黄光耀、蒋作初等。正因为恩师的影响,她成为教师后,学生都知道她是布置作业最少而且不爱批评学生的老师。

她祝愿小校友们幸福成长

王金花高中毕业后,毅然报考了当时的南京教育学院并以优异成绩被录取,1990年毕业后,先后在南京市江东中学、南湖第二中学任教。2010年,她以副校长的身份回到了母校上新河中学时,学校已经改名为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

2018年,她再次离开母校,调往建邺初级中学任职。“在母校工作的8年中,我看到了中华上中老师们的敬业勤奋,也看到陈履伟校长对教育的大爱与智慧。”王金花说,她衷心祝愿母校的小学友们做一颗美丽的种子,能扎根泥土,向阳向上,幸福成长!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李灿伦

标签:新河;南京市;中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