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
2022-07-28 09:1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5月至7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执法检查。7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执法检查组所作的检查报告。

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实现全覆盖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教育不仅是家庭内部的事务,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燕文介绍,为了深入了解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社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等进行实地检查,听取各方意见,并通过网络向全省征集家庭教育问题及意见建议。

从执法检查的情况来看,近年来全省家庭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家庭教育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初步形成,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公共服务网络不断完善。省政府将“建设60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纳入2021年度民生实事,相关单位加强对家庭教育的经费倾斜,省妇联用好省财政每年1000万元妇女儿童公益社工专项经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目前,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已实现全覆盖,城乡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比分别达到95%和85%。

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精准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全省法院系统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240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477次;检察机关针对3407名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司法训诫,制发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807份;公安机关依法处置涉及未成年人的家暴警情457起,对671名监护人落实家庭教育指导措施。

教育“内卷化”日益严重发人深省

江苏是教育大省,崇尚知识、重视教育,蔚然成风。不过,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视是否用到了点子上呢?

执法检查组发现,社会对学校教育质量的评价主要还是看“升学率”,“唯分是举”现象普遍存在,教育的“内卷化”引起的“教育焦虑”现象日益严重,学校、家长普遍将重心放在学科教育和应试教育上,对学生身心健康、德体发展关注较少。一些家长对家庭教育的理解还不够全面。缺乏依法实施家庭教育的理念,在传统教育思想和惯性思维影响下,把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对家庭教育在人格引领、个性涵养、价值观熏陶等方面作用发挥的重视不足。

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才是合适的?执法检查组认为,应建立健全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各级政府要从领导干部做起,端正教育政绩观,紧紧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结合“双减”政策,将立德树人理念全面融入到教育评价体系中,坚持五育并举,赋予德、智、体、美、劳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

从检查结果看,目前全省家庭教育还存在顶层设计不够完善,家庭教育协同合作机制仍需健全,服务保障能力仍需提升等不足之处。

为此,执法检查组建议,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政策措施。制定实施省级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标准,组织有关部门编写省级家庭教育指导读本,推动家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制度体系,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不断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

家庭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推进,也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需要强化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经费保障。统筹建设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对家庭教育网上资源整合归类,增强家庭获取信息的便利性和资源的实效性,推动优质家庭教育资源在线辐射农村和薄弱学校,实现优质资源更大范围的共享与应用。加快推动各级政府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将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按照地区未成年人数量,形成相对稳定的家庭教育工作经费投入增长机制。要强化家庭教育经费统筹力度,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经费监管体系,让每一分钱都切实为推进家庭教育事业助力。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