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进入3.0时代:职业梦想照进现实
2023-03-21 06:4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如果问儿时的理想是什么,相信不少“70后”、“80后”会说出“科学家”、“医生”、“教师”这样的职业选项。如今,“2010后”、“2015后”成了小学生,他们对自己的职业又有着怎样的规划呢?常州市龙锦小学不久前做了一次未来职业梦想调查,最受欢迎的职业是科技工作者占比27.9%,文艺工作者排名第二,比例为21.5%。

值得一提的是,龙锦小学结合这份调查结果,为孩子们定制了不同类型的课后服务内容。“我们给希望以后成为科技工作者的学生准备了一系列活动,如:去参观本地的科技企业、听新能源科技企业的CEO的讲座等等。”龙锦小学校长蒋瑛表示,学生有职业梦想是好事儿,学校、家长、社会要形成合力,让孩子们知道,“实现自己的梦想拢共分几步,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小学生职业梦想大调查:有人想当主播,有人想当科学家

“我想当个主播,能有很多粉丝,每天可以表演节目或者和粉丝聊聊天,感觉很好玩。”常州市龙锦小学的职业梦想调查中,有学生表示,自己钟意“主播”这样的职业,带货、才艺和游戏主播等细分职业都在调查中被学生提及。记者注意到,该项将“主播”归类在“文艺工作者”选项里,选择这一选项的比例有21.5%。

与此同时,最受学生欢迎的,依然是“科技工作者”,高达27.9%的学生选择了这个选项。“我从小就很喜欢捣鼓这种科技小玩具,每天看新闻的时候,都会特别关注和新技术有关的消息。”四年级的陈知行同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的爸爸是当地企业里的技术人员,和同事们一起技术攻关,“每次爸爸解决了一个技术上的问题之后,都会开心地和我分享”。

据了解,排名第三的则是“教育工作者”,有13.7%的学生表示,希望以后的自己能成为教师或相关行业的工作人员。“我的妈妈就是老师,我也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老师,最喜欢的学科是数学。”四年级的郭程同学如是说。

除了问卷调查之外,龙锦小学的班主任老师们在课后服务时间给孩子们安排了一节“职业理想”课,同学们选择自己的职业理想,通过说一说、画一画、写一写等形式,畅想未来职业的工作、生活、日常的样子。

课后服务升级:专家请进来 学生走出去

“上次在职业梦想调查时选科技工作者的同学注意了,你们的课后服务有变化了。”让同学们没想到的是,一次普通的问卷调查,竟然让自己的课后服务开始与众不同。

四年级的陈晨同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课后服务在原先的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之外,又增加了新的项目。有时候是邀请科技企业的负责人、技术人员走进校园,和孩子们一起讨论职业梦想。例如,常州市浩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周维先生就给四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关于科技创新的演讲。他以“梦想”这个话题带着孩子们走进了科技世界,鼓励孩子们敢于提出与众不同大胆的想法,就更有可能实现突破和创新;接着带领孩子们回顾从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到跻身科技强国的国家科技史,告诉孩子们成功需要奋斗与协作;最后讲述了从灯泡的发明到计算机的问世过程,用一段段科学故事鼓励孩子们要怀揣梦想,更要有为了梦想不懈的坚持和努力。

除了请进来之外,该校还组织学生走出去。“一进四出”是什么?“二噁英”你听说过吗?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了解了从垃圾收运处理,到垃圾焚烧发电,再到生产工艺流程的知识。

采访中,紫牛新闻记者获悉,在职业梦想选择了其他行业的学生同样受到了关注。“对艺术感兴趣的,我们邀请了一些艺术类的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讲座,也带他们走出校门去看艺术展;对体育感兴趣的学生,我们邀请了常州籍的知名运动员和他们对话,带他们去看运动队训练,看看要想收获成功,需要流多少汗水。”该校李军玲副校长如是说。

校方有深意:让学生知道实现梦想分几步

“老师们的工作量大了不少,与此同时,学生的收获也大了很多。”说起课后服务升级进入3.0版本,龙锦小学教导处杭君老师表示,要想落实好“双减”,一定要学会做“加法”。作业负担轻了,空余时间多了,如何利用好这些时间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多动能,成为了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现有的社团活动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适时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很有必要。”她向记者解释,社团一般都是老师组织开展活动,有时还会邀请一些培训机构公益地提供一些师资支持。“科技类社团吸引了很多科学小迷弟、迷妹,虽然也很喜欢日常的社团活动,但是当我们把欧洲销量第三的电动车企业负责人请进来的时候,带着他们走进科技型企业参观的时候,确实能感受到学生们大受震撼。”

“在和学生的交流中我们也发现,大家的职业梦想不尽相同。职业不分高低贵贱,但是从业人员的水平却高低不同。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对职业梦想的理解可能还很模糊,有人觉得科技工作者就是天天搞发明创造,运动员就是不停地参加比赛;以为网络主播就是唱唱跳跳,等着观众送礼物。”校长蒋瑛表示,这次对课后服务进行升级,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知道当职业梦想走进现实生活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学生们知道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拢共分几步之后,才能够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

通讯员 张丽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靖宇

标签:梦想;职业;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