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差生”放弃中考是中升学率“毒”太深
2024-03-28 10:4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据时代视频报道,3月24日,河南南阳一位家长透露,自己的孩子初三学习不好。学校向他发出了自愿放弃中考的申请。网友质疑学校此举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对此,3月25日,南召县丹霞实验学校回应称,成绩较差的学生放弃中考可以申请职业教育,让他们有更多选择。南召县教育局表示,学校是综合考虑的,没有为了升学率而刻意将贫困学生踢出。

不可否认,在国家大力提倡职业教育的语境下,学校秉持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理念,建议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进入职业类学校学习,以期掌握“一技之长”,适应将来就业的需要,无可厚非。但即便学生参加中考,也不耽误将来进入职业学校就读,学校向学生发出自愿放弃中考的申请,去变相剥夺学生中考权利,意欲何为?

南阳这所学校让学生自愿放弃中考不是个例,几乎每年中考之前都会出现此类现象。每一种行为都折射出一种心态,“强制学生分流,剥夺中考权利”之所以屡禁不绝,无疑还是追求升学率使然,是中了升学率的“毒”而已,任何美妙的说辞也掩盖不了这一事实。

构建多维立体的学生成长评价体系,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存在感、收获感,是教育的目标。然而作为评判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高升学率依然不可避免成为许多学校明里暗里的追求。想尽一切办法让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不参加中考,无疑就是减少了升学率的“分母”,对提高升学率想必是“立竿见影”,这就是这么多年“剥夺学生中考权利”层出不穷背后的“坚硬逻辑”。

为了防止一些地方和学校因片面追求升学率,采取各种手段限制部分学生报名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现象,早在2010年6月,教育部就发文通知,强调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或要求学生转校,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强调升学考试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意愿,坚决防止一些地方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采取各种手段限制学生参加升学考试的现象。

“中考参加不参加”是学生的权利,“考好考不好”是学生的本领和水平,这是“桥归桥,路归路”的两码事。而要杜绝“剥夺中考权利”事件的再次发生,保障学生的“中考权”,消减部分学校追求升学率的冲动,自然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多方发力才好。

第一是强化法律与政策宣传,让学生和家长明确自己所拥有的这项权利,也让教育工作者知晓自己的权力边界;第二,教育行政部门必须不能有护犊子的思维,针对一些学校和教师存在的因追求升学率而剥夺学生中考权利的行为必须亮剑,让相关学校和教师付出响应的代价,以维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尊严,呵护学生受教育的权利;第三,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尽快构建与完善综合化的教育成绩评价体系,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淡化升学率在学校管理中的地位和影响,同时加大职业技术院校的建设,成为更多学生的选择。 樊树林

标签:中考;学生;升学率
责编:胡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