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调解有力——土桥司法所化解纠纷助复工复产
2020-03-11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2月22日,位于淳化街道柏墅社区的南京新华人防设备有限公司门口,有很多人披麻戴孝,吵吵嚷嚷夹杂着阵阵哭声,有人用车辆将厂区大门堵住,在厂内烧纸钱,放置遗像,并且阻止南京新华人防设备有限公司正常复产,引得厂内200多名职工们人心惶惶,无法正常组织生产。

土桥司法所所长王嘉晴在得知此纠纷信息后,考虑到目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立即联系土桥派出所和柏墅社区,成立调处工作小组,组织开展调解工作。经初步调查了解:2020年2月22日早上,南京新华人防设备有限公司的职工赵某被发现摔倒在宿舍厨房内,后脑着地,已无生命体征,后经法医鉴定为意外死亡。死者家属就赵某意外死亡补偿事宜与该公司引发纠纷,死者家属到该公司哭闹,讨要赔偿,想通过闹事的途径满足诉求。

土桥司法所王所将双方当事人带到所里的调解室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情绪非常激动,南京新华人防设备有限公司认为死者赵某不是在工作时间由于工作原因死亡的,不属于工亡,只能出于人道主义给予赵某家属一些抚慰金。死者家属认为赵某生前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以厂为家,其在厂内死亡,应该属于工亡,厂方应按照工亡标准赔偿。针对双方的争执,王所首先对双方解决事情的态度和极端的方式给予了批评教育,劝告双方当事人客观冷静地看待这起不幸的意外,引导他们依法处理,依法维权。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稳控事态的发展,一边协调劳保、安监等职能部门查阅过往案例,查阅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此纠纷进行分析探讨。并尊重死者家属的要求,等法医鉴定结果出来再开展调解。3月5日,法医鉴定报告出来后,调解员立即组织双方采用背靠背的方式展开调解,说清讲理,明德论法,劝解双方当事人要彼此换位思考,相互谅解,要本着同情死者,理解企业的立场,带着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协商。通过反复耐心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于3月5日,促成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顺利化解了这起疫情期间企业职工意外死亡引发的补偿纠纷。

这起纠纷发生在战“疫”的特殊时期,土桥司法所调解员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及时开展调解工作,并快速调处成功,既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也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和感谢。

土桥司法所

标签:人防;调解;死者家属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