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南京这个司法所摸索出基层民法典宣传经
2021-03-25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如何让民法典从文本走到群众中,在基层落地生根?南京市江宁区上峰司法所贡献了基层智慧——创新性地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从“填鸭式”转向“趣味式”,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促进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闭环体系。

党员干部带头学,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上峰司法所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举办了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园街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民法典专题学习会,邀请江宁区民法典宣讲团资深律师专题授课。汤山园街全体区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书记约100人参会,通过专题学习,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利用召开民调例会、各类培训会的契机,组织基层司法干警、执法队员、调解员以及网格员等学习民法典,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青年学生重点学,全力护航青春追梦之路

学生时代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对青年学生来说,学习法律规范,提高法治观念尤为重要。上峰司法所、宁峰法律服务社主动走进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

江宁区民法典宣讲团律师吴华彧为300余名学生量身定做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教育引导学生们以法修身,增强自身涵养;以法正行,防止人生偏航;以法维权,守护青春绽放,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广泛宣传全民学,增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

“从出生到去世,民法典为每一个自然人提供‘全时保护’。继承、婚姻、赡养、家暴等篇章,都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上峰司法所所长余开发表示,民法典颁布将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保护,必须让社区群众尽快了解到与自身密切相关的新法律。

为此,上峰司法所将民法典送到群众“家门口”,深入社区、企业、敬老院、退役军人事务局、村组、家庭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民法典宣讲团律师结合参训人员类型特点和法治需求,从社会最关切、群众最关心、民生最需要的事情讲起,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款,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法律建议,切实指导群众用好法律武器,有效预防并正确应对法律风险,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使群众提升自觉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增强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共计1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0余条。

法在身边随时学,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为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实施,我们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为群众打造简单方便、灵活快捷、生动有趣的学法环境。”上峰司法所所长余开发介绍说。

据了解,上峰司法所充分发挥线上新媒体阵地作用,组织社区群众参加“法润江苏”普法平台民法典公开课学习,聆听法学专家讲解民法典。在法润民生微信群、社区矫正管理群发布民法典相关资讯、普法小视频等学习材料200余条,打造指尖上的学法“微课堂”。线下将民法典送到群众的手中,发放民法典读本近1000本、宣传册5000余册、法治宣传环保袋等资料2000余份,确保民法典学习的可持续性。通过横幅、海报、展板、漫画、法治宣传屏、司法小喇叭、文化墙(长廊)等多种形式,将民法典元素融入街、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法治小镇建设,不断扩大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让法治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心灵。(王晗)

标签:法典;上峰;法治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