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国粹精华 品名家风采
如东县青少年宫举办韦红玉京剧名家大课堂
2021-03-26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0日下午,如东县青少年宫在少儿剧场举办了“红遍南北传国粹,玉润东西见精神”韦红玉京剧名家大课堂。热爱京剧艺术表演的350名学生与家长代表参加了这次文明实践、社普教育活动。

名家京剧大课堂由青少年宫主任于海燕主持。她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京剧体验 国粹传承”。京剧艺术有温度、有内涵、有魅力。要让少年儿童亲近戏曲而变得聪颖、高雅,让戏剧因少年儿童的学习而得以传承、创新。于主任还介绍了梅派传人,梅葆玖的嫡系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南通市文化馆、戏剧曲艺部、伶工学社主任韦红玉老师的艺术成就。

接着韦老师开始授课。短短50分钟的授课活动,让到场领导师生大开眼界。课堂秩序井然,活泼开放,师生互动,高潮迭起。韦红玉老师的京腔京韵、一板一眼、一招一式让我们切切实实地领略到了京剧表演名家的风采与梅派真传的魅力。

她传德、传知、传艺,精准演绎了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授课从讲故事开始,用梅兰芳小时候学艺的两则小故事对学生们进行思想熏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师生知晓 “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学戏是这样,做人也是这样。对于京剧中的“唱、念、做、打”,“生、旦、净、末、丑”等这些常识,韦老师通过接地气、形象化的讲述与规范化的演示都变得那么浅显易懂。

台上台下一起互动,跟韦老师学兰花指、兰花掌、兰花拳……全场师生认认真真、兴致勃勃。授课中韦老师不但为大家演示了“手、眼、身、法、步”京剧艺术中的表演技艺,还给大家表演了《拾玉镯》中的经典名段和《金玉奴》《贵姫醉酒》中的精彩念白。学生体验环节,更是将这堂课推问了高潮。近二十名学生登上舞台,跟韦老师学京剧表演的基本招术。台上台下,掌声不断,个个热情洋溢,收获满满。

九总小学兴趣组的同学表演了京剧联唱《大登殿》和《穆桂英挂帅》选段。韦老师现场给予指导与点评。

青少年宫少儿京剧艺术表演班的两位老师也登台献艺。京剧马派传人、如东文化名家、南通市江东剧团副团长张秀林为大家表演《四郎探母》中的一折《坐宫》选段;县海韵歌咏会会长、县黄海剧团团长朱冬萍为大家演唱京歌《梨花颂》。

这次京剧名家大课堂活动时间虽只有一个半小时,但这场视觉与听觉完美融合的文化大餐,让现场师生赞不绝口。"终日乾亁,与时偕行”,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中国京剧艺术精华,让京剧艺术之花在如东教育的沃土上生根发芽,绽放异彩。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