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教育整顿见成效 司法为民落实处
2021-04-16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2月以来,江宁区司法局拉开了“队伍教育整顿”的大幕。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刮骨疗毒式的政法队伍自我革命,让江宁区司法行政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

从例行完成日常工作到主动把每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从坐在办公室等着百姓找到走出办公室追着百姓需求跑……这些悄然发生的变化,惠及着江宁区的老百姓,也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江宁司法行政铁军形象日渐深入人心。

从“实”上着力 学习教育压茬稳步推进

“学就要学得扎实,整顿就要整到实处。”江宁区司法局局长朱同福的这句话成了该局队伍教育整顿行动的“定盘针”。

如何让“实”从口号落到行动?江宁区司法局谋划了一盘“大棋”:今年2月,迅速组建了一个涵盖局领导、各科室、司法所和事业单位负责人的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抽调16名干警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律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这些目标明确、组织有序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成为了教育整顿行动的策源地。

3月10日,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江宁区司法局召开,随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5次会议,公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也分头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压茬稳步推进。

学习教育是队伍教育整顿的起始环节和基础要求。江宁区司法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以集中学习、自学、政治轮训、市局培训四种形式落实学习任务,掀起了全系统的学习高潮。

据了解,江宁区司法局把每周三定为“集中学习日”,每周五设为“周末讲堂”,邀请教授、讲师、业务骨干授课。全体干警需每天完成一篇学习笔记,每周一篇心得体会,每周一次应知应会测试,以“测”助学。

学思想,更要“亮思想”。江宁区司法局坚持“网络阵地”和“固定阵地”两手抓,线上发布教育整顿专题信息19条,线下则在江宁区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楼道设置宣传展板和电子显示屏,在全区10个街道20个司法所悬挂横幅,并从300多篇心得体会中优选出18篇,设立了心得体会“展示墙”。

从“严”下功夫 探索教育整顿江宁模式

在“基础动作”之上,江宁区司法局更创新性地开展了一系列“自选动作”,为教育整顿打上了深深的“江宁烙印”。

此次江宁区司法局教育整顿的对象除了全区司法行政在编在职人员外,还把全局辅助人员、公证从业人员、650多名辖区内律师全数纳入,实现了教育对象全覆盖。为了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江宁区司法局联手区委党校,量身定制学习班,全局干警一个不落,分批进行政治轮训。

这种“一竿子插到底、一口气抓到底”从严从实抓落实的做法,透露着基层治理的智慧。为了抓好教育整顿工作,江宁区司法局创造性地提出了“全系统无死角、全程不懈怠、全员不缺席”的三全要求,严格部署、落实每一项学习任务。

在江宁区司法局教育整顿办公室郁主任看来,只有不留死角地抓教育整顿,才能系统化地纯洁司法行政队伍,让司法为民真正落到实处。

“这次系统地学习教育,让我们的思想观念转变了,服务精神提升了。”江宁公证处负责人张新欣表示,自3月份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工作人员积极性明显提高。比如公证员了解到一位行动不便老年人有服务需求,便主动前往44.6公里之外的横溪街道小丹阳社区,亲自上门取证,帮忙搜集线索,最后为老人解决了难题。

据了解,江宁区司法局在教育整顿过程中,还特别注重树立“身边的典型”,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省级以上荣誉获得者中筛选出15名先进典型代表,通过制作宣传片、展板等形式开展宣传,发挥榜样的力量。这些事迹可循、品格高尚的先进典型,让英模精神深入人心。不仅如此,江宁区司法局还开展了“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选择10名获省级以上荣誉的司法干警作为跟学对象,安排年轻优秀干警进行跨部门、跨层级跟学。

江宁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赵伟和禄口司法所副所长濮维康结成了对子。赵伟认为,跟学并不是单方面的教学,而是教学相长的过程。“这段时间,我们一起学习政法教育知识、党史知识,在沟通的过程中共同进步。”除了学习教育,赵伟更将工作心得体会倾囊相授,“我能传授给小濮工作经验,小濮也能让我听到基层老百姓的渴求,相互促进。”据了解,未来,“传帮带”将成为江宁区司法局的常态化活动。

从“做”出实招 学习之效惠民利企

“充电”是为了更好地“释能”。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此,江宁区司法局统筹推动开展“三项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七个一”为民服务实践活动、“三先四联五机制、多快好省润民心”行动、2021年司法行政特色品牌建设行动。

据悉,江宁区司法局计划推出一系列惠民活动,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创设一个企业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一个行政诉讼巡回审判点;开展一次法援主题开放日活动;新增一处公证服务窗口;编印一本家事纠纷化解指南;探索建立一个苏皖跨省联动帮教机制,多措并举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项行动”将打通普法依法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律援助工作,让辖区治理有法可依,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未来,江宁还将打造全省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总结形成“‘枫桥经验’江宁实践”品牌,构建长江经济带法治保障体系,将“江宁经验”推往全国。

“教育整顿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促进当前队伍的敏锐性和执行力,提高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江宁区司法局局长朱同福说,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教育,队伍整体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转变,成效突出。未来江宁区司法局还要持续发力,弘扬正气,锻造江宁司法铁军。(徐春晖 李艳玲)

标签:江宁区;司法局;教育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