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东山司法所率先启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2021-04-23 10:46:00  
1
听新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山司法所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19日下午,东山司法所在晓里社区举办主题为“争当法律明白人,争做群众贴心人”的“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启动仪式暨《民法典》辅导培训会。东山片区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代表,物管公司负责人代表等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和培训会。

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启动仪式上司法所负责人介绍了培育工程的实施背景和具体要求,阐释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是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法治惠民的具体举措,鼓励大家在争当法律明白人、争做群众贴心人的过程中,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干部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将把这一工作深度融合进社区法治、德治、自治之中,增强辖区居民的法治观念,满足广大居民对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的需求。

职能融合,发挥所网对接效能。活动现场,网格员代表宣读了“争当法律明白人,争做群众贴心人”倡议书,并接受司法所赠送的法律读本。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和物管公司等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社区网格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三熟”优势,在工作实践一线履行好“法律明白人”的职责,成为基层矛盾信息上报员、纠纷化解调处员、法制宣传教育员和法律服务引导员,帮助社区居民学法用法守法,做好“基层的稳压器、群众的贴心人”。

培训交流,增强履职能力素质。启动仪式后,上元律师事务所毛恒律师围绕《民法典》物业管理新规,为参会人员进行了辅导培训,重点宣讲与居民日常生活重要场景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矛盾纠纷化解常用法律知识。此次《民法典》物业管理新规培训是系列培训活动的一部分,下一步,东山司法所将建立长效培训机制,继续为培育骨干提供及时有效的业务指导帮助,增强基层“法律明白人”的能力素质,让他们能够有力有效的回应百姓关心关切的法治问题。

此次活动拉开了东山片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序幕,让广大干部群众知道当“法律明白人”光荣,形成人人想当、个个争当的良好氛围,为下一步培育对象遴选、培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