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用好铁路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2021-04-29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走进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实境学习教育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给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们出了一道问答题:“请大家重点找寻雨花英烈中铁路战线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参观结束后大家把自己的答案分享到党员干部微信群中……”

带着这样的问题,党员干部们走进了“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重点寻访和学习了纪念馆内铁路雨花英烈的历史资料。

曾先后担任过中共吴淞机厂特别支部书记、上海铁路总工会委员长、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的孙津川,曾任中共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支部书记、参加过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担任过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所属铁道大队副大队长的姚佐唐……多位投身铁路工人运动的革命先烈用年轻的生命、滚烫的热血,谱写下英勇悲壮的铁路革命史诗。听着生动的讲解,看着一本本日记、一封封家书、一张张烈士遗像,党员同志们无不动容,深受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同铁路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挖掘铁路行业红色资源,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从铁路工人运动、铁路事业发展历程中找寻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和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有‘争气桥’之称。这座桥的建设十分不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南京长江大桥展览馆内,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书记沈艳丽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境党课。

党员代表分享了长江大桥建造过程中的历史故事。“我看过长江大桥的设计手稿,那些图纸就像今天用电脑设计出来的,十分精细工整。我特意拍下来,发到微信群里让大家学习。”一位党员拿出手机,展示着南京长江大桥有关的资料。置身于水天一色中,党员教师们望着长江上的“巨龙”,忆往昔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展未来踌躇满志,信心百倍。

同样在铁路红色故事里汲取奋进力量的还有通信信号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实地走访浦口火车站、学习党史文献资料,党员教师们对位于学校附近的浦口火车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前提到浦口火车站,最先想到的是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深入了解了浦口火车站深厚的历史底蕴。在那里上演的两浦铁路工人‘七二’大罢工,轰轰烈烈、意义深远,这样铁肩担道义的大无畏精神让作为铁路人的我们倍感骄傲……”通信信号学院电子教工党支部书记袁秀红说。

“我国的铁路发展史中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在民族危难之际,铁路工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铁路工人运动和铁路建设事业中展现了团结奋斗的革命斗争精神和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这些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将汇聚成磅礴力量,指引我们传承铁路红色基因,投身职教事业,为交通强国战略、为轨道上的新江苏建设贡献力量!”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说。(通讯员 张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