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院老师利用自媒体开展国防教育成“网红”
2021-05-20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年时间全网发布100多条视频,总点击量破千万,自从开设自媒体账号讲国防知识后,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处的赵熠老师就成了“网红”,现在他已经是优质军事领域创作者。

赵熠在学校教大一学生《军事理论》公共必修课,课程以国防教育为主线,讲述中国武装力量、中国当代军事思想、中国国防法律法规、国际战略格局等,因为课程内容紧贴时事,案例生动鲜活,所以很多高年级的同学都会来蹭课。赵熠想让更多学生了解这门课程,便将自己的课件内容进行调整加工,然后录成视频发布到网络自媒体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国防教育。

赵熠做的第一期视频是关于国家055南昌号导弹驱逐舰的内容,详细介绍了南昌舰的武器装备和下水意义。他说:“第一次做网络视频还是比较紧张的,就担心效果不好,大家对我讲的内容不感兴趣,但视频上传后的播出效果还是不错的。”赵熠便趁热打铁,又连续做了两期南昌舰的视频,详细介绍了X+S双波段雷达和1130近防炮。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赵熠便开始了自己的自媒体之路。他在视频中会对先进装备的进行介绍,也会对国际关系进行分析,还会结合时事介绍我国的先进技术。比如针对日本决定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他在视频中讲解日本这种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全球的恶劣后果。我国“天和”核心舱出征时,他就专门做了一期视频,介绍“天和”核心舱的用途和先进技术。

“我白天要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做视频都是在晚上和周末,脚本策划、现场录制、后期剪辑这些全都是我一个人在做,还真是挺累的,有时感觉自己就是一个连轴转的陀螺。”赵熠这样形容自己“幸福的烦恼”。这种忙碌换来的是学生对他的好评,曾选修《军事理论》的学生刘宇翔告诉记者:“赵老师的课不是简单生硬地照搬教材,而是结合了很多网络热点和鲜活案例,这让我们对他的课始终保持期待。”

在赵熠看来,“四史”教育可以很好地融入到国防教育中,让青年学生了解国家的国防史,同样也是一种学“四史”的方式,就算再累他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现在,赵熠开始尝试带着学生一起做视频,这样既可以锻炼他们的专业技术,同时也可以更直观地加深对国防教育的认知。

近期,赵熠新做了一个“从星星之火走来,向星辰大海奔去”的微课,他打算把这个微课再润色剪辑成几个视频发布到自媒体账号上,让学生详细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土地革命战争中燃起星星之火、在抗日战争烽火中经受千锤百炼、在解放战争中以弱胜强发展壮大、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中阔步前进、在改革开放当中取得跨越式发展、在新时代强军路上迈向星辰大海的全过程。(通讯员 刘鹏)

标签:视频;国防教育;学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