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1+1>2,当理工科专业课遇上课程思政
2021-05-20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碳纤维是由碳元素组成的高性能增强纤维,它的优良特性助力了‘中国速度’的实现……”在金陵科技学院《复合材料专业英语》的一节课中,张文妍老师将“中国高铁”打造成“课程思政”的鲜活载体。在她的课堂上,家国情怀、科技自信、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与各类专业知识点得当相融,润物无声间实现了高效的价值引导。

《复合材料专业英语》是材料工程学院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课。该课程遵循科技英语教学规律,引导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复合材料的发展历史,扩充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词汇量,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对于课程主讲人张文妍而言,如何在这门理工科专业英语课程中提升铸魂育人成效,是多年来不懈探索的教学命题。

自2019年起,张文妍尝试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逐步打造出“知识传递+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体系。围绕这一体系,张文妍带领课程团队引入复合材料行业国内外前沿进展成果、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时事热点、行业工程伦理事件等内容,开展案例式、实践式教学,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

张文妍说:“相比干巴巴的说教,案例实践类教学更能发挥潜移默化的的育人效果,学生的接受度也会更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文妍在讲解复合材料增强体的课程中,为学生设计了跟踪行业前沿进展的开放式作业,引导他们主动追踪行业前沿,自主查找复合材料增强体生产巨头企业的产品信息、研发策略、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生产与营销策略变化,在社会热点中了解社会舆论导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为了保证课程思政的育人成效,张文妍还融入了OBE理念与方法,构建了“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并通过“互联网+教学”的新媒体教学手段,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情况以及思想动态。

张文妍将思政元素由“嫁接植入”变“如盐在水”,开发出一套独特的课程思政“杀手锏”,打造出了深受学生欢迎的课程思政“金课”。凭借出色的“立德树人”教育成效,张文妍获得了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称号,《复合材料专业英语》也被评为校级百门“课程思政”立项建设课程。

借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契机,张文妍又开始了新的教学尝试,她正计划将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与专业课程深度融合,用好鲜活的红色教材,进一步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相互促进、双向提升。(通讯员 郭晓)

标签:复合材料;课程;思政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