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检院科技活动周启动 市民沉浸式乐享“科普大餐”
2021-05-23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前,需要了解哪些安全知识?电梯发生故障时,哪些设备在保护着人们的安全?神奇的石墨烯材料会用什么方式造福人们的生活?5月23日上午,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江苏省特检院科技活动周在南京弘阳广场拉来帷幕,江苏省特检院端出丰盛的“科普大餐,为市民揭开特种设备的神秘面纱。

科技赋能,让特种设备散发迷人魅力

很多人有这样的担忧:如果电梯的钢丝绳断了,电梯会不会掉下去?在科技活动周现场,市民们轻松找到了答案。

“当电梯速度超过规定值时,电梯的限速器装置和安全钳装置会立即发挥作用,即便钢丝绳全断了,它们也能阻止电梯快速下降。一个小小的安全钳,可以让6吨多重的电梯及时‘刹车’。另外,电梯的底部还会装一个缓冲器,它能防止电梯墩底,保护乘梯人安全。”江苏省电梯及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人,把3个保护电梯安全的重要部件带到了活动现场,并为市民耐心解释工作原理。

市民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了解了这些设备后,吃了一颗定心丸,以后碰到电梯故障,不会再惊慌失措了,只要耐心等待救援就可以了。”

在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展台,工作人员展示了用石墨烯原料研发的新产品。该中心负责人介绍,石墨烯应用领域广泛,例如,用加了石墨烯量子点的保鲜膜存储香蕉,香蕉一个月都不会腐坏;把石墨烯量子点加入到熔喷布里,制作成口罩,可以更好地吸附PM2.5;把石墨烯加入到钛合金材料里,可以让3D打印的产品更轻更薄。

据了解,活动当日,江苏省特检院4个国家质检中心和2个省级质检中心都带着满满的干货亮相科技活动周,通过展示特种设备模型,开展模拟检验与市民群众互动交流,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精彩不断,丰富活动等你来pick!

在开幕式现场,江苏省特检院专门设置了党员服务台,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单页,并就游乐设施、电梯等安全知识为市民答疑解惑。现场通过科普展板展览、科普视频播放、科普知识抢答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推动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伟大壮举,展示江苏省特检院16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爱科技的热情。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将持续到5月28日,在为期一周时间里,江苏省特检院将集中开展“公众体验日”“实验室开放日”“走进科学世界”“科技为民”等群众性科技活动。

江苏省特检院党委书记、院长顾永华表示,江苏省特检院举办科技周活动,是宣传、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一项重要措施,将从展示发展成果、普及科学知识、惠及人民群众三方面办好本届科技活动周。希望更多的人走进特检院,了解特种设备、关注特种设备,增强安全意识,远离事故隐患。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