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一村一品”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振兴赋能
2021-05-31 12: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与荡口镇之间,有一座名因桥得名的村落“七房桥”,她也因孕育了钱氏一门七院士,而被称作“院士村”。如今,一群大学生来到这里,以“微光”点亮微光,助力这座宁静的乡村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七房桥村不仅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更有全国独一无二的院士村文化符号,为什么不能利用我们的所学,把她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IP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文旅学院的同学们一拍即合,他们成立了‘微光’工作室,开始着力于“一村一品”文化旅游资源IP塑造。

学生们依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贯彻学院“新吴模式”办学理念,立足鸿山街道,以七房桥村为项目第一个落地点。通过调研采访,学生了解到目前乡村发展中存在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旅游发展同质化等痛点问题。针对这些乡村振兴中的短板,这支青年团队多次踩点调研,将鸿山街道和七房桥村的旅游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加以整合,以“文农旅融合”的创新理念,设计策划了“传家训、树家风,助推家风文明———鸿山·七房桥村首届家风文化节”活动,以节事旅游聚集联动效应,带动七房桥村休闲农业、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三方面旅游经济产业链的衍生。

学生团队通过这次活动,深切感受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去帮助乡村改善生活环境,带动村民与时俱进,达到致富增收。

目前,项目团队已经得到了鸿山街道和当地公益组织乐乐义工坊的认可,并且在研学基地打造、无锡红色旧址旅游路线开发等方面与无锡教育旅行社开展了合作,后期将就项目的进一步落地执行与当地政府和会展公司开展三方合作。

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张丽同时也是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农村蕴含巨大的创造活力和发展潜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广大高校学子的积极参与。希望准备创业或在创业路上的大学生们,把握机遇,不怕吃苦,敢于创新,为国家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通讯员 张丽 丁婧)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