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铁路红色历史深耕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
2021-06-03 1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楠)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紧密结合铁路高职院这一办学特色,深入挖掘铁路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开发特色课程、编制特色教材深耕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主阵地,引导和带动广大师生讲好铁路红色故事,传承铁路红色基因,涵养爱党爱路之情,砥砺兴路强国之志,取得良好成效。

以铁路史课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你第一次坐火车是去哪里,什么感受?”课堂上,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和学生亲切地交流着。在几位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火车初体验”后,钱吉奎分享了三十多年前乘火车从家乡到杭州上大学的经历。他感慨地说,曾经需要两天三夜的旅途如今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迅猛发展的中国铁路背后是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的有力支撑。

南铁院党委书记钱吉奎为学生上《百年铁路》课程

随后,钱吉奎正式开启《百年铁路》授课,他从蹒跚起步的晚清铁路谈到民国时期孙中山的“大铁路计划”,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艰难发轫的铁路事业谈到“八纵八横”的高铁路网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伴随着他的讲述,同学们被眼前一组组今昔强烈对比的照片所震撼,深切感受到中国铁路的迅猛发展和巨大成就。课程即将结束时,钱吉奎站在“新老京张铁路”的对比照片前,给同学们留下一道思考题:“作为新时代的铁路人,我们该如何传承铁路红色基因……”

南铁院党委书记钱吉奎为学生上《百年铁路》课程

据悉,为了带动学生传播铁路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党委书记牵头开发《百年铁路》示范课程并带头为学生授课。该课程侧重于从历史的视角,讲述中国铁路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增强爱国爱路之情,砥砺兴路强国之志。

“《百年铁路》课程让我们仿佛坐上高铁列车穿梭在时光隧道,伴着时代的滚滚车轮,我们看到中国铁路从饱受列强凌辱到如今自立自强、领跑世界,蒸蒸日上的铁路事业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作为新时代铁路人,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要努力学好专业技能,擦亮‘中国高铁’这张亮丽的国际名片……”动车组检修专业2020级徐昊程同学说。

南铁院党史学习教育选修读物

除了开发课程,学校还组织专门力量先后走访多家铁路企业、铁道博物馆、铁道出版社等单位,多方收集素材,编制出版《江苏铁路百年遗存》、《江苏铁路百年人物》书籍。

“我们希望培养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铁路基因的铁路技术人才,除了专业课程,我们还开发了《百年铁路》课程,编制了主修和选修教材,努力让每一位南铁师生都成为铁路故事的讲述者、铁路事业的推动者、铁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说。

以铁路红色故事渲染专业理论课教学

“68年前的今天,李富春和米高扬分别代表中、苏政府签订《关于苏联政府援助中国政府发展中国国民经济的协定》,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工业基础薄弱,很多工业项目需要国外援助,这其中就包括我们看到的这些养路机械设施……”铁道工程专业《施工与养路机械》课堂上,解鹏老师展示了有关史实资料,介绍了中国铁路机械化养路历程,他告诉学生,从苦脏累的人工养护到中小型养路机械,再到现在大量运用自主研发的国产大型养路机械,这背后凝聚着一代代铁路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奋斗,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可贵精神。

教师带领学生学习铁路发展历程

解鹏说,除了备课常用的电脑、课本、笔记本,今年起书桌上还增加了学校配发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每次备课时,思考如何将党史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刚开始觉得在理工科专业课程中增加思政教育元素很难,但是在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带领我们集体备课后,我们发现铁路史中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红色故事,这些铁路红色故事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带着这样的热情,同学们学起专业课来更有劲头……”

教师在开课前讲述“历史上的今天”

据悉,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通过课程思政教改课题、课程思政教研活动以及校级教学能力大赛三大抓手,鼓励教师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知识与技能传授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人才培养方案、进课程标准、进教案、进课堂,多措并举确保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靶向正确、精准滴灌。

据南铁院教务处处长管永权介绍,在各级党组织的推动下,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定期带领教师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已成为新常态,今年学校课程思政教改课题申报数量比去年增长一倍,报名参加教学能力大赛的教师也大大增加,打开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新局面。

校级教学能力大赛上教师展示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设计的教学成果

以铁色实训实践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

“这一节课能看到那么多火车模型,也太酷了吧!”实训室内,机车车辆学院铁道车辆专业的同学们忍不住发出这样的赞叹。

正在讲授《铁道概论》实训课程的是机车车辆学院动车与车辆教工党支部教师嵇昊威。为了展现铁路发展变迁历程,他用自己收藏的百余件铁路动态仿真模型组成沙盘,还原了铁路职工支援抗美援朝作战、“雪域神舟”号服务青藏铁路、“中欧班列”编组完成等十余个特定场景。伴随着沙盘上仿真列车的开动,嵇老师将一个个真实场景背后的铁路红色故事娓娓道来:“大家看到的是韶山1型电力机车,该车的原型车为苏联的N60电力机车。首台机车于1958在我国试制成功,但因质量不过关未能批量生产,此后20多年经过了三次重大技术改进,终于跳出了仿制的框框,后更名为‘韶山1型’。一次次技术改进凝聚着中国铁路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是百折不挠精神的写照……”

嵇昊威在实训课堂上展示不同时代的机车模型

嵇昊威展示的不同时代的挂牌机车

随后,嵇昊威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周恩来号”、“黄继光号”、“钢人铁马号”、“党员先锋号”等挂牌机车,讲述这些机车班组坚守岗位、团结一心、不畏困难的先进事迹。一节课上下来,展现在同学们眼前的模拟车厢加在一起有百余节,这让许多同学直呼过瘾,争相为各个时代的火车模型拍照。嵇昊威说:“作为铁路收藏爱好者,我收藏了包括铁路动态仿真模型在内的四大类千余件铁路收藏品,这些藏品蕴含着许多铁路红色故事,我希望通过课堂上的展示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帮助他们树立职业理想,激发学习动力。”

学生走进江苏铁路教育馆开展学习活动

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实训教学是帮助学生感知铁路现场、积累工作经验的重要环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专业实训指导老师们将党史教育融入实训课程教学,有的带领同学们走进“浦口火车站”等铁路革命遗迹,讲述铁路线上的红色故事;有的组织同学们走进“南京工运纪念馆”、“江苏铁路教育馆”等教育场馆,在各类馆藏展品中找寻红色记忆;有的把自己拍摄、收集到的铁路现场照片制作成微视频,通过今昔对比和同学们共同感悟铁路人的红色初心。

“我们充分挖掘铁路红色教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教材、实训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成为铁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为培养兴路强国时代新人提供有力支撑。”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说。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