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用为师生办实事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2021-06-15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师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金陵科技学院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

强化校地合作,科研平台更多了

为了给教师科研工作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平台,学校积极与南京市科学技术局对接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深化创新名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充分挖掘科技成果资源,在知识产权创造、高级别平台发展、校地互动交流、政产学研合作、大学科技园建设等方面多点开花。双方也将在学校原有的软件、农学科等发展优势基础上,围绕南京产业布局,在科技创新资源投入、科技成果转化、软件与软科学研究、文化与科技融合、科技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拓展。

学校教师表示,与南京市科学技术局的合作对他们的科研项目申报和科研水平提升非常有帮助,现在条件提供了,平台搭建了,自己也将付出百倍努力去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打造智慧课堂,教学条件更好了

王天南是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授课教师,之前上课时需要带着U盘和各种纸质资料,现在她实现了“资料自由”,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开课,这得益于学校教务处正在推进的智慧课堂项目。

传统课堂点名太耗时、资料不能实时共享、学生听课效果无法具体了解等一直都是困扰教师们的“小麻烦”,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教务处从6月初开始在全校的多媒体教室安装网络教学综合服务平台,安装后的教室里,教师可以提前把课堂资料上传到平台上,学生也可以进行下载,这样便实现了师生资料随时随地共享。

除了资料共享,改造后的多媒体教室还有一个功能,那就是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个直观的学习报表,教师可以直观地看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效果,哪块儿可以继续保持,哪块儿需要予以加强,一目了然。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牛清玮同学说,模拟电子技术一直都是自己的弱项,授课教师通过学习效果图了解情况后,针对性地对反馈放大电路、信号产生电路、直流稳压电源等课程内容进行讲解,现在他已经可以非常熟练地掌握模拟电子技术方面的相关知识,并系统掌握了常用电子电路的调测方法。

提高服务意识,办事跑腿更少了

大学生在校期间会面对多项事务,他们需要在不同的时间到不同的部门才能顺利办结。为了减少校园事务办理的过程,切实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学校专门建立了“一站式”学生事务发展中心,秉持“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理念,高效为学生办理从入学到毕业所涉及的事务。

“一站式”学生事务发展中心目前设有5个服务窗口,办事大厅分为咨询取号区、业务办理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书吧和休息等待区,其中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还专门设有自助叫号机、教务自助打印机、网上服务大厅自助机、南京市市民卡自助服务等智能设备。中心首批启动了涉及学校6个部门的19个服务事项,学生相关证件遗失补办、心理咨询预约、参军入伍报名、社保缴费凭证打印等都可以直接办理。商学院学生韩建军前不久刚在中心补办了自己的三好学生证书,他对中心的体验感极佳:“我的申请提交后当天便现场办结,效率实在是太高了,必须给个五星好评。”

财务报销改革也是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亮点工作。学校财务处通过对财务报销工作的总结,积极思考流程改革,抛弃固化思维,增强服务意识,将之前的定时定点报销模式改革为现场报销、接单报销和医保中心数据审定式报销三种方式,为师生办理报销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同时,学校也明确将之前的寒暑假财务处值班工作制度提升为假期常态化报销制度,以保证正常、合理的费用能够及时报销。

润泽师生心灵,校园环境更美了

今年清明,一批格桑花的种子在学校北区草坪上悄然落地,现在那里已经是一片格桑花海,这是学校环境育人的一项工作成果。花海面积约8000余方,还设有秋千、小白鹿、合影相框等,3000多块杨树木桩铺成的小路形象地展示着“曲径通幽处”的世外桃源之美,引得众多师生前来走一走、看一看、闻一闻,更有不少毕业生将这里作为自己毕业照的拍摄地,用相机定格下母校对自己的美丽祝福。大四学生刘升姗前不久刚在这里拍完毕业照,看到这满眼的娇艳她不禁感叹:“你看这些格桑花多像我们的青春啊,热情奔放,随风起舞,我也要做一株小小的格桑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尽情绽放。”

学校注重为教师打造校园里的精神港湾,职工书屋便是其中的代表。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时代主旋律读书、专业之美分享、南京文化展示、爱心图书捐赠等活动,目前,校工会联合图书馆正在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对职工书屋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教师们对图书阅读、分享交流、成果展示等多方面的需求。“彰显巾帼风采,献礼建党百年”书画展、“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展等比赛的一些优秀作品将在全新的职工书屋进行展示。

除了职工书屋改造,新建母婴室也是校工会“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推进项目。目前,学校只在校园北区建有一个母婴室,南区哺乳期的女教工使用需要穿过整个校园,很是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校正在积极建设南区母婴室,预计6月底完工,建成后的母婴室会配有冰箱、消毒设备、育儿书籍、母婴用品等。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金陵科技学院自5月份启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校领导班子和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共梳理出197个师生关心的问题,并制定计划分类有序推进。学校将继续用办实事来暖人心,切实增强全体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刘鹏)

标签:师生;报销;实践活动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