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
2021-06-18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审计大学迅速谋划、扎实推进,融合学校审计特色,在学思践悟中加强立德树人,服务学校育人中心工作。

6月16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机关党委、沁园书院在中和楼四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了“党史中的廉政故事”宣讲会,师生党员代表同讲党史中的廉政故事,感悟革命先贤的清廉风范,为在场的机关教工、沁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党委组织部部长李乾文、党委统战部部长张维、纪委副书记李冠强、机关党委书记李海燕、沁园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出席本次宣讲会。

七位老师:讲党的廉洁自律底色

来自机关的七位党员老师选取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红色审计史中极具代表的六位人物的七个廉洁奉公故事,与大家作了分享。纪检监察支部孙璐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十条家规”的故事,周总理严于律己的精神教育每位党员干部应该树立怎样的家风;党委统战部支部倪桓讲述了董必武为了节省人力物力坚持从气派的王府大院搬至窄旧的中南海的故事,诠释了什么是“自律”什么是“克己”;学生工作处支部阿依努尔以清唱歌曲《塔里木》开篇,讲述了林基路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建设自己家乡新疆库车的故事,27岁的生命短暂却因无私而伟大;团委支部唐利分享了焦裕禄书记责令大儿子归还戏票钱并因此草拟“干部十不准”的故事,坚决不搞特殊化;党委组织部支部刘镇则分享了周总理不把公务接待和私人请客混为一谈、足额支付餐费的故事,告诉我们严以用权的内涵;审计处支部郭小姣分享了红色审计先行人阮啸仙带领审计委员开展审计工作有效转变作风的故事,讲述了审计人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支部汤晓云讲述了彭德怀元帅刻意压低侄子彭启超军衔的故事,其高洁的品质值得后人缅怀。老师们不仅口述历史,还结合岗位特点谈了体会。

两名学生:讲党的红色基因传承

沁园书院学生党员陈昱洁、袁亚丹分别讲述了已退休的纪检委员刘燕同志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34个春秋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的故事、张式瑞同志约法三章、徒步购种、一心为民清白办事的故事。“我是一个共产党员”需要用一生去诠释,作为学生党员,两位同学表示,要从前辈的身上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前辈们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甘于清贫的高尚品格、勇于担当的亮剑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四大”时代新人。

一个片段:讲党的信仰初心

沁园书院学生檀瑞东、张哲培带来了沁园书院正在排演的话剧《王荷波》的片段——理想起航,以对话的形式再现了我党早期领导人王荷波在熊铁蛋正式入党前代表党与熊铁蛋谈话时的场景。他帮助熊铁蛋纠正“个人崇拜”的错误入党动机,树立“一心为民”的入党动机,同时教育熊铁蛋要以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铁血忠魂”。话剧的最后,王荷波带领熊铁蛋进行入党宣誓,誓言响起,让在场的全体师生,深刻体会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初心。

在本次“党史中的廉政故事”宣讲会之前,南京审计大学机关党委开展了“党史中的廉政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并在此次宣讲会中对评选出的10篇优秀故事进行表彰,本次宣讲故事的脚本也来源于此。百年党史,也正是党的百年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史,挖掘和学习并面向学生宣讲“党史中的廉政故事”对于贯彻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首届审计·廉洁文化月以及落实高校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南京审计大学各二级党组织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在党史学习中以史为鉴汲取力量、赓续血脉、争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师生发展,在服务育人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周媛 孙琳)

标签:老师;廉洁自律;底色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