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检院用高科技“神器”为城市燃气管网 “体检”
2021-06-21 1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李艳玲 通讯员 丁梅 朱群)目前正值炎炎夏日用气高峰,又逢夏季汛期来临,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燃气管道是否安全?那些深埋水下或地下的管道如何进行安全“体检”?6月21日上午,江苏省特检院的检验人员带着水下机器人、管线探测仪等诸多高科技“神器”,对燃气管道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无损检测。

在江北新区七里河的水下城市燃气管道检验现场,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的检验人员正在使用水下管道检测ROV控制端,又称“水下机器人”,通过转动手柄,发送检测信号,根据分析设备显示屏上的数据,可以对深埋在水下十几米的燃气管道进行定位测量,并对管道外防腐与保护状况等方面进行检测和评价。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设备检验室检验师陈潇介绍:“水下机器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可以水下检测埋地管道的设备。在没有水下机器人时,我们只能通过对河两岸管道的定位来粗略估算河底管道的大概走向,对实际水下管道是否有位移、漂管,是否埋深满足管道安全运行和航道安全的要求,是否有管道外部防腐层的损伤等不能进行准确的判断,就像医生一样,检查做不了,诊断就无从下手。若不能对管道准确定位,在汛期整修河道、使用机械工具进行挖掘时,施工就有可能会对管道造成损害,严重时会发生事故。现在用水下机器人采集数据,确定管道的位置和走向,查看管道损伤情况,在周期性检测中还可以监控管道位移情况,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制定管道保护及控制管道腐蚀等措施,保障管线安全运行。”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设备检验室检验师吴军介绍:“城市燃气管道犹如人体的‘血管’,也会发生“病变”。随着城市的发展与建设,管道上部及周边会种植深根的植物、修建建筑物或堆放重物,管道容易产生腐蚀、变形,还有第三方施工破坏及埋深不符合要求等较为严重的安全问题。通过用专业的设备对管道进行检测,可以及早发现隐患,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在浦珠北路与柳州南路路口检验现场,检验人员正在使用一种“主动声源探测法”,结合地质雷达、声波反射法、电磁法等综合物探技术对燃气PE管道的水平位置和深度进行精准探测。由于PE管不导磁、不导电等特性,很难探测其准确位置和深度,成为检验中的难点问题。必须要确定PE管道的准确位置和深度,再对其与周边建筑物的安全距离进行判定和检查,最终确定管道运行安全状况。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副院长王晋告诉记者,由于燃气管道深埋于地下,具有不透明性,管线纵横交错、结构复杂,还要不间断运行使用,输送易燃易爆介质,因此管理极为复杂。检验人员不仅要对管线穿越河流、公路、农田、城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实地调查,还要对铺设条件较为恶劣,部分还与城市电网等其它管网并行的燃气埋地管道,制定专门的检验方案。今年以来,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共对江苏省内长约344.6公里的燃气管道进行检验,共发现问题11个,对发现的问题已及时整改完毕。

王晋特别提醒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夏季雷雨天气多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注意安全防范工作。压力管道要注意地质滑坡、基础沉降引发埋地管道上浮及支架冲毁、变形、移位,引起管道失稳,开裂、泄漏等。要观察管道的地理环境,必要时采取措施,要加强灾害天气后的巡查,确保管道无冲毁、变形、移位等。”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