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大咖说专业⑧丨苏州科技大学郭春显教授: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前景广阔
2021-06-23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增专业抢先看!近两年,我国高校紧跟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设了一批新专业,培养国家紧缺人才。这些新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有何亮点?未来发展前景又如何?即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共同推出“就业先锋行·大咖说专业”,邀请10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学者全面解读部分新增专业,助力广大学子了解新专业、科学选新专业。本期我们邀请到了苏州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郭春显教授,为大家解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新能源和新材料是国民建设发展的两大基石,在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中地位尤为重要。长三角作为中国制造业最密集区域、最重要的创新基地,对新材料特别是高端材料的产业化需求更加强烈。江苏省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群覆盖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前沿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行业。为了在产值规模、创新能力、国际化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方面突破发展制约,必须针对性发展培养大量新能源材料领域高水平专业设计、研发和生产技术人才。目前,我省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通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等高校开设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专业的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绿色能源发展需求,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并面向全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所依赖的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生产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能够适应行业与区域经济发展,能够在能源、材料、化工、传感和轻工等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和市场开拓等技术人才。

专业的主要课程:专业设置兼顾了进一步深造所需基础原理学习和就业所需专业技术方面的训练和实践,开设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现代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物理、物理化学、应用电化学、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化学电源基础与应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科技创新实践等。此外,本专业还开设了Python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在材料工程中的应用、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基础等工程技术课程,燃料电池技术、电池组装与测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实验优化与设计、纳米材料与技术等实用性强的选修课程。

专业的就业愿景: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迅猛,逐步在全球建立领先地位。据预测,未来5—20年内制造业对新能源材料和器件方向的专业人才需求量巨大。目前本专业毕业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等方面工作,主要就业流向包括化学能源、太阳能及储能材料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通讯、汽车、医疗等领域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开发、生产和管理人才,国内外升学深造、攻读材料学、新能源技术及交叉学科研究生。我国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将长期存在。

苏州科技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我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创办于2020年,依托于同年组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是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2007年)和材料科学与器件研究院(2015年)基础上合并建设的研究教学型学院。现有“功能材料”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加上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术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材料学科体系。

学院现有“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化传感与芯片技术”工程实验室、“苏州市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以及“苏州市微纳光电材料与传感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学院建有功能材料基础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教学设备达到400台套、价值2100万元以上,能够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制备和材料测试表征相关基础实验和创新实验提供支持、承担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任务;此外学院正在建设300平方米的锂离子电池中试平台、学校中地共建的项目将为实验室提供价值200万设备购置费用。

苏州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虽然成立不久,但学科基础雄厚,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较低的生师比(<6)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和“功能材料”专业的优势。学院现有教职工50余人,包括教授10名、副教授10名、讲师近30名,兼职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27名,专任教师博士学位率达100%。学院现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欧洲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高层次人才2名、国家纳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江苏省特聘教授1名、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名,国家和省部级人才共计15人次。拥有“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个。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势科研带动教学发展、追求教研相互促进。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先进教学内容提供了保障。近5年来学院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项目在内的纵横向课题60余项,各类经费合计近亿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在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论文260余篇。学院李长明院士入选科睿唯安2020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获中国发明协会创新奖二等奖。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致力于培养具有广阔视野、坚实理论基础、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学院与苏州本地多家上市公司建有实习实训基地,推动产学研协同育人。通过“科技创新训练营”、“导师制”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丰硕的科研和创新创业成果表明学院在新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苏州科技大学正在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打造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发展的特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建设将为材料学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培养更多高质量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专家寄语:

苏州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管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2017年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江苏省共建高校,同年获批江苏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我校兴办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新能源领域战略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所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她尊重每一位学子的个性发展与自主选择,为学生打造个性化培养方案。“赏石湖4A美景、择姑苏优秀学府”,惟学业与美景不可辜负。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报考苏州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在这里,你有机会进入宏伟的材料知识殿堂,探寻材料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源头;有机会在众多校内外实习基地和平台中体验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快乐、提高专业技能,为就业和继续深造做好充分准备;有机会选择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娱与社会实践活动,努力绽放青春!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