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大咖说专业⑦丨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荆晅:大数据浪潮来袭
2021-06-23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增专业抢先看!近两年,我国高校紧跟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设了一批新专业,培养国家紧缺人才。这些新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有何亮点?未来发展前景又如何?即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共同推出“就业先锋行·大咖说专业”,邀请10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学者全面解读部分新增专业,助力广大学子了解新专业、科学选新专业。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荆晅教授,为大家解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产业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发展,在全球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将会培育壮大大数据等新兴数字产业,构建全国一体化的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信部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规划中,提出了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推进大数据产业链现代化的任务。江苏省“十四五”规划中,“大数据+”同时进入重点产业链、优势产业链、卓越产业链。大数据领域的专业人才将成为社会急需。目前,我省河海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和徐州工程学院等5所高校开设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专业的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和能力;系统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熟悉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建模与分析方法、善于利用商务数据进行量化分析,解决各类管理决策问题并最终实现智能化商业决策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的主要课程:数据科学基础、大数据管理等大数据基础类课程,多元统计分析、商务数据分析等数据分析方法类课程,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大数据系统开发类课程,以及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金融大数据等大数据应用类课程。

专业的就业愿景:“十四五”时期大数据将会广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大数据与产业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融合深度不断加强,工业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医疗大数据、农业大数据都日渐成熟。据预测,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先进技术快速发展,2025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亿美元,而我国的大数据核心人才缺口将达230万。

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内外高校、研究所继续从事数据科学、商业智能等方向的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信息通信行业、金融行业、政府为代表的多领域中的数据分析师、商业智能分析师、数据科学家、首席数据官等职位作为发展定位,从事与大数据、数据分析、商业智能等有关的岗位工作。

南京邮电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南京邮电大学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创办于2020年,专业依托的管理学院拥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商管理等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强大的学科基础支撑。学院拥有原信产部重点实验室等7个国家与省部级实验平台,4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1个江苏省高等学校经济管理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1个江苏省教育厅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涉及“电信运营管理与服务”、“基于云计算的移动商务实践教学”等多个主题。学院现有6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涵盖4大金课门类,12门课程入选江苏省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课程入选省级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

长期以来,学院和行业、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合作研究、互相支持。学院拥有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信息产业融合创新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江苏省决策咨询基地——“江苏现代信息服务业”研究基地、江苏省科协“科技思想库基地”,同时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共建“南京邮电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也是江苏省通信学会“通信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学院和云计算、大数据、运营商等领域的多家企业签订协议,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和江苏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成立了金融科技学院,为之培养金融大数据人才。学院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主办的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中美印项目每年都受到学生追捧,对于其他的国际化交流机会,学院也给学生提供大力支持。

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江苏作为该行业的领先省份为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长久以来,学院充分依托学校信息通信领域学科优势,以培养面向信息通信行业的管理类人才为目标,向信息通信领域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在行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学院和江苏银行开展战略合作,把“面向金融领域的大数据管理人才”作为培养方向之一,进一步拓宽了人才培养的领域。

校领导寄语:

南京邮电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学为主体,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理、工、经、管、文、教、艺、法等多学科相互交融,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等多层次教育协调发展的高校。长期以来,学校立足培养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坚持“基础厚、素质高、能力强”的原则,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我校兴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既是学校自身发展所需,也是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所需。如果您对大数据在各行业中的应用有兴趣、如果您有志于投身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大潮,欢迎报考南京邮电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