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大咖说专业⑨丨江苏大学丁世宏教授:机器人工程专业方兴未艾
2021-06-23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增专业抢先看!近两年,我国高校紧跟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设了一批新专业,培养国家紧缺人才。这些新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有何亮点?未来发展前景又如何?即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共同推出“就业先锋行·大咖说专业”,邀请10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学者全面解读部分新增专业,助力广大学子了解新专业、科学选新专业。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江苏大学丁世宏教授,为大家解读机器人工程专业。

机器人工程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支撑和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已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升到战略层面。当前,我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正大力推动机器人科技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助力高质量发展、服务百姓生活。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机器人相关学科人才培养的号召,江苏大学2020年申报机器人工程专业并成功获批,2021年正式开始招生。目前江苏省共有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开办了此专业。

专业的培养目标:机器人工程为培养国家急需的机器人专门人才而开设,以服务“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为使命,面向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及现代智能制造装备的发展,着力培养能够从事机器人核心部件、软件、算法、工/农业机器人系统、智能制造与服务以及人工智能、模式识别、软件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的主要课程:机器人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机械工程基础、电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理论、机器人驱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PLC原理与应用、运筹学与机器人路径规划、机器人及控制、人工智能、机器人传感器等。同时加强课程实践、课程设计和创新实践类课程的比重,培养机器人工程专业技能和素养,具备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素质。

专业的就业愿景:针对“中国制造2025”,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曾联合印发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2020年人才缺口300万人,到2025年缺口达到450万人。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测,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我国工业机器人未来的增速可达30%以上,人才缺口将逐年加大。

江苏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专业底蕴深厚,专业依托学科为控制科学与工程,是江苏省优势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依托专业为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办学历史悠久,拥有西门子、罗克韦尔等共建实验室。人才培养名师荟萃,师资力量优秀,培养出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等优秀校友和本院教师,学院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骨干教师1人、省杰出青年基金1人、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等省级以上人才。产学研用结合紧密,紧密结合我校智能农业装备和地方产业结构,创建“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产业生态模式,开发了多种农业采摘机器人、植保机器人、电动直驱的智能喷雾机器人等科研产品;成果已在南通市广益机电有限公司、镇江市蓝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得到应用;所研制的智能农业机器人、智能投饵施药船多次在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上展示,并得到国家相关部委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专家寄语:

江苏大学是2001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共建高校,首批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高校、首批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高校、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江苏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学科门类齐全,办学条件优良,坚持以学为中心、教为主体,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高。

兴办机器人工程专业,是江苏大学电气学院依托专业办学优势,紧紧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江苏产业发展的实际,扎实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努力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机械人工程人才,培养学生的机器人创新与实践能力。

欢迎报考江苏大学!欢迎成为江苏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一份子!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