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亲子时光好欢乐
2021-10-06 09:4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书面作业减少,培训班也停了,“双减”后的首个国庆假期,孩子们不再埋首“书山题海”,也告别了“连轴转”的培训班,开启了“学得充实、玩得痛快”的梦想假期!走出家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来到户外,寻访家乡之美;身体力行,体验劳动之乐……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自主时间,和家人一起享受亲子时光。

假期之变

去北京爬长城、逛圆明园,培养家国情怀

“这个假期,正好他爸爸在北京出差,于是我带着豆丁和弟弟豆宝还有爷爷全家来了一趟北京游。”豆丁妈妈告诉记者,“去了清华北大,感受了中国最高学府的学术氛围;游了圆明园。长城并不像想象中的人挤人,相反人很少。我们在长城脚下,看到了令人震撼的落日余晖,那一刻美得无与伦比。”

“我打算后面有时间再带豆丁去看《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这个假期孩子们放松了,大人也放松了。”豆丁妈妈开心地说。

周边自驾游,领略祖国大好河山

“还记得清明节回老家回来的路上,孩子趴在车座上写作业,上网课,真是辛苦。这个假期我们给孩子们安排了周边自驾游,作业孩子利用晚上或间隙的时间都完成了。”小逸妈妈告诉记者,假期第一天,四个家庭约好了溧水民宿一日游,小伙伴在一起格外开心。

“我们去了安徽歙县的阳产土楼,这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在夕阳下格外的美。晚上,坐在农家的小院里乘凉,凉风习习,繁星满天,时不时传来一阵阵此起彼伏的犬吠声,更衬托出山村的寂静。这种感觉真的很惬意。”小逸妈妈表示。

亲子走读南京城,每天睡足10小时

“有学有玩、有动有静,简直是梦想假期,孩子过得非常开心!”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拍拍在城东一所公办小学读二年级,放假前老师让每个同学从学校借了两本书,鼓励他们用业余的时间,像平时睡觉吃饭一样,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假期里拍拍有一天是用来上她喜欢的舞蹈班,“我们带着拍拍去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父辈》,还打算看《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带孩子一起回顾我们的童年回忆。”赵女士告诉记者,全家一起去了南京的名胜景点,感受家乡的古都历史与人文气息,一起享受亲子时光,一起在旅游中成长。“女儿假期里每天睡眠能达到10小时,晚上睡得好,白天精神好,不仅孩子满足,我们家长也很满意。”

作业之变

花式劳动体验,孩子们很兴奋

国庆假期,南京市力学小学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创意作业,把自己劳动的过程、场景、体验、感悟用手绘的形式创意表达。

二(1)班的徐礼行小朋友跟着父母回到位于溧水石湫的老家,跟随爷爷一起钓鱼、喂鸡喂鸭,还学会了扫地、洗碗等家务活儿,边学边玩,体验乡村生活的乐趣,皮肤也晒成了健康的小麦色。

“我希望帮助爸爸妈妈减轻负担!”五(10)班的董梦瑶同学用一幅“拖地劳动自画像”表达了自己学习拖地的感受:“拖地结束后,虽然自己满头大汗,但看着光亮的地面和妈妈欣慰的笑容,我非常开心。”

拍摄微视频为祖国送祝福

南师附小副校长张岚介绍,这个假期学校首先减少了机械类、书面类作业;其次增加了实践类作业,今年国庆,我们就布置了“童心同行,小南狮心向党”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国庆期间,在南京的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地标建筑、时尚商圈、名胜古迹游玩的时候,也拍摄一段微视频送上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南师附小五(1)中队的陈昱润说:“我在和平公园祝福祖国母亲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来自四(2)中队的马睿辰则说:“我心激扬把国赞,纵情放飞真祝福,我在梅园新村祝愿祖国生日快乐,繁荣富强。”

专 家:回归家庭,拓宽家教格局,培养家国情怀

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博士殷飞表示,“双减”之后,法定节假日对于孩子们的意义就是真正能够回归童年,回归家庭教育的本质。殷飞说,国庆假期有着独特的意义,建议家长可以拓宽自己家庭教育的格局,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比如,可以带孩子去看电影《长津湖》,看纪录片,逛博物馆等,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王颖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