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就业创业在江苏|常州市武进区人社局副局长杭琰:创新创业 武进当争第一流
2021-11-11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为了让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江苏各地引才政策,引导广大学子留苏就业,11月8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正式启动 “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宣讲周。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常州市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杭琰为大家解读武进区最新的人才政策。

【主持人】常州市武进区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多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三名、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第一名。广阔的发展舞台,吸引着各路英才在这里大显身手。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常州市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杭琰,来为我们详细介绍武进区的人才政策。

【杭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武进区的人才发展环境?

【杭琰】武进始终把人才作为地区发展的优先选项,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构建创新链与人才链双向融合、产业链与资本链双轮驱动的“双招双引”武进模式,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生态。目前,全区拥有各类人才资源总量34.4万人,高技能人才超9.8万人,江苏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园花落武进。欢迎各大高校的精英贤才来武进干事业、办实业、安家业,武进是您理想的“梦想同行者”、永远的“创业合伙人”。

【主持人】针对引进高校毕业生,武进主要有哪些就业创业政策?

【杭琰】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我区人才总量增加的重要来源,是最具创新创造力和创业潜力的群体之一。2021年,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创新发展大会”,出台“人才新政”,5年内财政投入40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形成2000亿元投入创新领域,引进50万名人才。其中针对引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概括起来主要是“一无”“六有”。“一无”:就业落户无门槛,“六有”:人才引进有资助、博士后进站科研有奖励、大学生创业有支持、研究生社会实践有资助、就业见习有补贴、就业服务有保障。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一无”的具体内容是哪些?

【杭琰】一无:就业落户无门槛。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者取得高级工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可以申请“先落户后就业”。在武进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其父母来武进落户不设门槛。

【主持人】那“六有”的具体内容又是哪些?

【杭琰】“六有”之一:人才引进有资助:

1、对企业新引进毕业2年内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人才,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的,分别给予每月300元、500元、800元的生活补贴,连续补贴3年。

2、对企业新引进的无本地自有住房的毕业2年内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人才,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的,分别给予每月500元、600元、800元租房补贴,连续补贴2年。

3、对企业新引进的在常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且抵常工作前1年至后2年内首次购买本地商品房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2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对经认定的人才,给予不超过10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

4、享受资助政策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必须在35周岁以内,博士人才无年龄限制。

5、对企业新引进的技师、高级技师人才,分别参照全日制本科、硕士的条件享受生活、租房和购房补贴。

6、新来常州就业创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和技师班(预备技师班)应届毕业生,可申请办理常州人才专属地铁卡,自办卡之日起给予一年免费乘坐地铁通勤支持。

“六有”之二:博士后进站科研有奖励

全市近百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的博士后,除用人单位给予工资福利外,国家级和省级站给予12万元生活补贴,市级站给予7.2万元生活补贴,出站后留在常企业工作的,可以享受最高38万元奖励资助。

“六有”之三:大学生创业有支持

一是在领取营业执照3年内可申请享受最高8000元的开业补贴;二是大学生创业者本人可以享受最长3年的社保补贴;三是企业吸纳本市登记失业人员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就业,每新增带动1人就业给予5000元补贴,累计不超过10万元;四是进入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基地创业的可享受最长3年、每月最高1000元的租金补贴;五是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在创业失败后,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创业失败补贴。六是大学生创业企业需要资金的,可申请20-50万元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相应贴息。

“六有”之四:研究生社会实践有资助

全国各地高校在读硕博研究生到武进参加社会实践的,除用人单位给予生活补贴、安排住宿外,往返交通费由政府承担,并为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完成课题项目的,给予2000-3000元课题奖励,同时给予指导老师带教补贴。

“六有”之五:就业见习有补贴

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武进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参加就业见习的,除企业给予相应待遇外,政府每月给予常州市最低工资标准60%(常州市区标准:2280元×60%=1368元)的生活补贴,并统一为其办理单独工伤保险。

“六有”之六:就业服务有保障

武进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档案托管、就业指导、就业登记等服务;免费开展创业培训、项目论证、开业指导和跟踪辅导等服务;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登记和重点服务。

【主持人】谢谢杭局长的详细解读。从杭局长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武进区用实实在在的政策为人才发展铺路搭桥。再次感谢杭局长,今天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栏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扫描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就业政策计算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