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特检,创新驱动发展!江苏省特检院科技周开幕
2021-12-20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20日,江苏省特检院科技周拉开帷幕,能钻入大型油罐开展检测的无线自助爬壁机器人、能深入地下200多米对储气井进行全面“体检”的检测装置等高科技设备纷纷亮相,令参观者感受了一把科技特检的魅力。

在展厅,一个方方正正的小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紧紧吸附在一块特制的展板上对焊缝进行着检测。这台由江苏省特检院自主研发的高科技设备便是我国第一款特种设备无线自助爬壁TOFD检测机器人。别看它个头不大,功能却很强大。江苏省特检院高级工程师张延兵介绍,它能为大型油罐、上百米高的风电设施、大型港口起重机等设备进行精准检测。有了它的助力,检测人员再也不用担心高危、有毒以及高辐射等不利的操作环境,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

储气井的安全关系着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对储气井进行健康检测,确保其安全运行?在展厅,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件神器——全环境储气井检测装置。它是江苏省特检院自主研发的又一个检测“神器”。在它的帮助下,可以深入地下管道,通过探头对管道的内部和外壁进行扫描检测,消除了检测盲区,为储气井上了一道安全锁。

除了这些高科技产品,科技周可谓看点众多。据了解,本次展览以“科技赋能特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系统展示了江苏省特检院“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展览分为“辉煌成就显担当”“保驾护航促发展”“建设强院攀高峰”三个展区,共设展项17项,既有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又展示了自主创新成果,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普知识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突出成就。

“辉煌成就显担当”,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江苏省特检院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包括各类科技奖项、主持的各类科研项目、申请的专利;“保驾护航促发展”,重点展示江苏省特检院为企业与社会提供科技服务的相关案例,包括压力管道检验、打造特种设备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为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体检”、为金陵石化核心容器提供隐患解决方案、助力徐工集团“世界第一吊”走出国门等;“建设强院攀高峰”,主要展示江苏省特检院“十三五”以来获得的立项重点科研项目,将在“十四五”期间围绕国家双碳政策及新能源、新材料重点工程项目而创建的重点实验室和创新中心,以及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科技周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致辞,并作题为《面向碳中和的变革性特种设备技术》专题讲座;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冯宜敏出席活动并讲话;二级巡视员何西环、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徐明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季本军出席开幕式。江苏省特检院党委书记、院长顾永华主持。(记者 李艳玲 通讯员 丁梅)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