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清洁美丽世界6·5美丽乡村法治行”在江宁佘村举行
2022-06-08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进程,江宁区司法局、南京市律师协会在江宁佘村共同举办“共建清洁美丽世界—6·5美丽乡村法治行”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美丽江苏绿色环保公益行——南京篇”和“美丽江苏乡村生态法治建设讲堂”两项。来自江苏省律协环资委委员、南京市律协环资委委员、部分律师以及其他机构相关人士,在江宁佘村由九龙湖广场至生态法治广场沿彩虹路开展徒步运动,共同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的环保理念。

美丽江苏乡村生态法治建设讲堂在佘村社区举办,由市律协环资委主任祝红主持,讲堂邀请了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沈百鑫为大家分享《新修订的噪声污染防治法解读》、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王彦君为大家分享《最新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名单》,来自市律协环资委、各环保机构、江宁区司法局及各司法所、佘村社区共40余人参加了讲堂学习。

新噪声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分类防治噪声污染,改善生活环境。沈百鑫副研究员从噪声的物理属性角度介绍了防治噪声污染的重要性,新噪声法适用范围多角度扩展,防治噪声污染不再区分城市和农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防治职责被强化,同时还进一步明确了噪声污染防治中个人权利义务以及社会共治的作用,并对新噪声法的罚款幅度范围、处罚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彦君巡视员结合《野生动物保护法》《畜牧法》《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等法律及规定对相关禁食野生动物名录进行详细梳理讲解,概括为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明确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必须严格禁止,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三有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它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野生动物是寄生虫、病毒、细菌等病原体的宿主和储存器,保护野生动物,禁止猎捕食用,也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法治讲堂结束后,由佘村社区的负责人带领大家一行参观佘村,佘村是南京市政府批准的古村落保护村,村内不仅有潘氏宗祠和潘氏老宅等明清古建筑,更有丰富的历史典故、乡风民俗等乡土文化。大家走进佘村博物馆、佘村老宅、生态法治广场,了解佘村的发展变迁史和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举措,切身感受佘村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良好成效。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南京市鼓楼区法学会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会、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莫愁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江宁区司法局上坊司法所、江宁区东山街道佘村社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丁姝宇)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