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学”研究互交流 教研之花香满园
2022-06-14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六月,蝉声穿柳线,花香透校园。“双减”背景下,为扎实推进“融学课堂”的学习研究,进一步加深老师们对“5G课堂”的透彻理解,近日,涟水南门小学“说、上、评”系列活动如期开展。

本次活动共展示了三节课,三位老师认真备课,教研组认真研讨,在短短的时间里,数易其课,数易其稿,在磨课中不断钻研改进,努力呈现令人满意的效果。所有老师按学科分为三个组参加了听课活动。

唐海峰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语文专项复习《修改病句》,本节课构思新颖,设计环环相扣,知识由浅入深,目标层层推进,师生配合默契十足。在课中唐老师采用“四步教学模式”:即“实例分析(8种病例)----归纳方法(4种修改方法)----联系旧知(12种修改符号的复习)---练习反馈(病句和病段的梯度练习)”, 简化了课堂结构,优化了教学思想,遵循了小学生的认知规律,构建了循序渐进、有思有学的学习模式,做到:知识有密度,范围有广度,内容有深度,练习有梯度。

曹杨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英语《 Unit8 Birthdays 》一课,教学目标明确,曹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素养发展为目标,让学生在主动参与融语言、汇文化、辨思维等一体的活动中,进阶探“真”,通过开展小组活动,操练、运用语言的同时,实现对生日主题的探索进阶研究。课堂生动有趣,寓“知”于学,寓“乐”于学,寓“情”于学。

李露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音乐歌曲《法国号》,李老师善于组织教学,课堂富有激情和感染力。激趣导入后设置情境,然后引入歌曲,通过试听歌曲、示范唱、师生接龙唱、填词唱、跟乐器唱、跟伴奏唱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学会这首欢快活泼的歌曲。课堂生动有趣,学生情绪高涨、活力四射。

课后,各科教研组长就三节课分学科组织说评课。首先三位执教老师畅谈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上课后的教学反思以及磨课授课的感受。接着各年级各学科代表薛业良、陈芳 、嵇平 等老师结合各学科核心素养、“融学课堂”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进行评价。他们在充分肯定上课老师们教研精神的同时也提出了对课堂再优化的方法。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本次说、上、评活动,让教师们进一步了解“融学理念”和“5G理念”这两大知识点在课堂上有效运用,让所有老师在研讨学习中同磨同研、共生共长。(汪祝䶮 张红军 杨风华)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