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璀璨在书法的星空下
南通市海门区国强小学“书法育人”校本化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2022-06-16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帮助孩子实现民族文化的认同,活出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是南通市海门区国强小学的墨香课程建设的追求。学校自2000年起积极探索书法教育与学生人文素养的有机融合,开展“书法育人”课程研发与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翰墨润境:以翰墨书香影响人

学校以书法文化为切入点,精心打造一苑两景三林四廊。2005年,专门修建了“砚池楼”作为练字用房。随之而来的是颜、柳、欧、赵等大家的代表作被刻上大理石,镶嵌在楼前墙壁上;楼梯、过道上催人奋进的书家故事,激励着国小学子自强不息。种墨园里,七个不同字体的“书”字,简约呈现了汉字的演变史;一旁的篆刻林,在诗书画之外,领悟中国印的无穷魅力;“临池”虽小,装下的却是“草圣”张芝、“书圣”王羲之两位大师“临池学书”的典故……“兰亭书苑”内,高雅的作品,诗意的环境,饱含着国小人对这门古老艺术的切切情意、殷殷期盼;书法长廊、栖墨橱窗中,一幅幅作品在展出,有的还被刻在了一块块文化石上。一苑两景三林四廊的精雕细琢,让师生们时时在耳濡目染中浸润心灵。孩子们畅游其间,与大师对话,跟书家亲近,感受书法的无穷乐趣。

翰墨润心:以课程渗透润育人

以书法为圆心,将与书法相关联的传统文化和艺术形式进行统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学校创编了《楷书技法》《写字教育》《硬笔基本笔画、偏旁部首、行书基础教程》《隶书入门》等校本教材。

“书法育人”课程涵盖了基础课程、实践课程、体验课程、文化课程等与书法直接相关的书法本体课程,又向与之密切关联的文学与汉字等优秀传统文化延伸链接。

基础课程包括面向全体的国家课程、午间练字和社团课程,重在技法训练;实践课程通过实践作业、笔会、书法展等形式,学习运用书法;文化课程主要从历史、故事、文房用具及与书法相关的篆刻等艺术,拓宽视野;体验课程是体验更多与书法相关的传统艺术、制作工艺,更立体的认识书法艺术;汉字文化课程通过字源识字、研究汉字等活动,了解造字方法和汉字发展演变,了解汉字文化;文学常识课程通过记诵经典诗词、研究诗词格律等,提升文学素养。

翰墨润行:以主题活动培养人

学校汲取墨韵文化的静,顺应墨韵文化的理,弘扬墨韵文化的美,洋溢墨韵文化的趣,用墨韵渲染每个孩子的中国底色。

一年一度的“书法文化节”,围绕“我眼中的书法”“笔歌墨舞,美好人生”等主题,开展书法大讲堂、书家故事演讲、写字比赛、书法大家笔会等活动。学生在树“雅愿”、养“雅趣”、赶“雅集"、立“雅行”的过程中展现出书法生命的勃勃生机。

弦歌不辍声声远,书艺无涯步步高。20多年来,“书法育人”课程实施成效显著。大批学生在各级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奖,作品屡屡发表。学校被授予“中国书法特色学校”“首批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等殊荣。(唐志新)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