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平山小学举行“诗书”文化展示活动
2022-06-20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4日下午,海门区小学学段“典范培塑”推进会暨第102次校长俱乐部活动在平山小学举行。中共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海门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施健斌等领导以及海门区各小学校长出席了本次活动。

来宾们首先看到的是学校六月诗书一条街的阅读展览活动。各班结合六月读书篇目,从“四季自然有诗意”“传统节气有乡韵”“寓言故事有哲理”“风景名胜有传说”“水浒人物有传奇”“天宫课堂有奇趣”六个主题入手,展示了各班的阅读成果。各班学生落落大方、笑语盈盈地介绍着自己的读书成果。

U型楼中心广场南侧是特色社团展示,诗画韵味长、点点陶吧乐、书韵翰墨香、创意拼搭巧、江南丝竹美、手语歌曲暖,灵巧的小手翻飞,可爱的书画作品、陶艺作品、美妙的古筝曲、灵动的手语歌,让嘉宾们驻足欣赏;北侧的创新作业设计和全样本作业把平小师生日常教学的点滴都浓缩在这一本本端正美观的作业本中。

下午第一节课是“素朴”课堂展示。来宾们观摩了语文、数学、英语、艺体等七节汇报课。课堂中,每一位老师都以“六学”促“立学”,朝向诗意课堂,呈现了唯美度、参与度、整合度、延展度、生成度、自由度合一的理想课堂样态。

生命叙事分享活动在萌娃们的“夏日诗会”中拉开帷幕。袅袅童声,余音绕梁,陈凤校长开始了本次活动的主报告《以“诗书”的名义朝圣》。她追溯了平小十余年来的“诗意”文化,介绍了平小人添加“书香”元素,以诗意的美好、书籍的芬芳喂养一所学校,提升小微学校办学品质的历程。在“诗书”文化这一文化母本的统领下,平小人通过绿岛校园、尔雅教师、素朴课堂、好玩课程、诗意少年五个维度,把诗书文化从抽象的理念走向形象的外延,从静态的布景走向动态的生活,从软性的言语走向刚性的固化。陈校长的报告让与会代表感受到了平小人“诗书传校”的浪漫情怀和不懈追求。

杨丹副校长作了《典范,把“童诗”名片擦得更亮》的叙事,介绍了从“香樟树阅读”、“童言妙语”两个典范行动中长出的儿童诗。她从童谣打底开始,讲述了童诗发酵语言生长力、激发儿童想象力、感受生活真善美,再现与孩子们走过的“诗路成长历程”。

五年级班级读书会《漫话梁山好汉》别开生面。“读有妙法”、“读有所知”、“读有所悟”等环节,立体展示了孩子们的阅读成果,一曲豪放的《好汉歌》把读书会推向又一个小高潮!

最后,在孩子们用音舞诗《在诗意中成长》给叙事环节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美妙的旋律中,在诗与书的经典中,孩子们手执向日葵,寓意把握现在,朝向美好!

展示结束后,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施健斌、教体局基教科李兵科长、海师附小教育管理集团顾卫兵总校长都对本次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学校全景渗透凸显了诗书气质,凸显了一所农村小微学校的发展新理念、新视角、新样态,是一种了不起的超越。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