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结伴,共谋优质发展之路
2022-06-20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瓦的故事”“瓦的诉说”“瓦的遐想”“瓦的叙说”“瓦的情怀”“屋檐上的艺术”“一瓦一世界”“瓦艺”“瓦韵”……6月15日傍晚,新沂市芳草地小学的工作室中,联合课程研发团队的成员们仍在激烈地讨论着如何赋予“瓦片画”课程的新名字。

2021年9月,芳草地小学李荣宜校长挂职任本市瓦窑镇中心小学第一书记,自此,两校开启了城乡结伴共建之路。芳草地小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扶构建智慧校园管理体系,推进教研共同体建设,让相关教干教师结对,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特别是为了更好落实“双减”,瓦窑镇中心小学迫切需要研发系列社团课程,为扎实推进这个项目,两校组建了“联合课程研发团队”,并由李荣宜书记亲任组长,选取本校骨干教师,帮助深入研发“瓦片画”和“二十四节气”等课程。

“瓦片画”课程在瓦窑镇中心小学已有一定的历史。提出这个课程,源于历任领导对瓦窑厚重的历史情缘。李轩主任接手这个课程后,又带领孩子们进行深入地创新与拓展,因风格独特,孩子们兴趣很浓。可渐渐地,大家发现把着力点仅仅放在瓦片的绘画上,无法表达对“瓦”的情怀,其育人性、艺术性、传承性等都挖掘不够。课程组针对课程的源起,再次进行深入探讨。当大家发现关于瓦的相关成语几乎都是贬义,特别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时,有了许多沮丧。虽然在本次研讨中,大家也都提出很多建议,可都不太理想。于是大家决定还是先停一停,先到瓦窑镇走一起,逛一逛,寻找一下灵感。

经过现场的考察和不断地反思,大家认识到小小的瓦片,简净无奢、默默坚守、拙朴内敛,从古建到现代建筑或室内或庭院,皆被用之,这多像朴实勤奋的瓦窑人民吧。特别是大家发现“瓦当”虽小,可艺术性与趣味性极强,也是巨大的子课程资源。

针对这些巨大的发现,课程组再一次集体研讨,大家坚定这个课程研发的价值性。瓦的这种“遮风挡雨、默默无闻”的高贵品质是需要大力弘扬和传承的,它的“青瓦淡墨,飞鸿落花”美学价值堪称国粹。大家又针对“瓦当”的雕刻、模具、拓印等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思维的火花被激活,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有了这些丰富的内涵,李轩主任认为应该给这个课程赋予更合适的名字。于是,每个成员又都翻动电脑,不断提出许多有意义的名字,最终大家商定下“瓦韵”课程。

经过近两个学期的研发,“瓦韵课程”终于形成了基本架构,课程由原来单纯的“瓦片画”,演变成三个子课程:“瓦的前世今生”“唯美的瓦片艺术”“小瓦当,大世界”。这些成果既有李轩主任的执着、热情与坚定,又凝聚着研发组的无限智慧。

“二十四节气”课程由瓦窑镇中心小学的蔡灿副校长主持,同样也经历着不平凡的研发之路。蔡校长从北京冬奥会上精美的二十四节气受到启发,认为在“双减”的背景下,更应让孩子多融入自然,感受自然的鸟语花香,领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二十四节气”课程已形成基本框架,校本教材即将编写完成,孩子们在社团活动中也积累了丰富的作品。

课程组的成员均是年轻的骨干教师,基本上都有小孩,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非常繁忙,所以更多地利用双休日和放学后的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研发,每次的研讨总少不了两个小时,每次都是被孩子打来的电话才如梦初醒,匆匆离开,回家做饭带孩。两个学期的课程研发,既让大家经历了苦思冥想不得其解,也经历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从中领略到成长的快乐与幸福。

合作研发课程只是结伴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共建中,两校根据实际需求,确定具体项目,共同交流探讨,共谋优质发展,这也为城乡均衡高质量发展又探索了一条有效路径。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