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作业设计 落实减负提质
2022-06-23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双减”之下如何让作业减“量”增“质”,既兼具创意又保有温度,既充满趣味又满含思维深度?海门区万年小学将“作业”作为一个典范项目加以研究,充分实现作业独特的育人功能,引导更新作业观念,完善作业管理制度,积极探索与实践,切实扭转作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健全管理机制,全科统筹优化结构

学校建立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成立“作业减负提质”领导小组,实行每日作业审核制,期初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作业整体规划设计,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制度。建立质、量、评、研的作业考核机制,将作业编写能力、作业量控制、作业的有效反馈和作业改革研究纳入教学考核,促使每名教师能真正将“减负增效”落到实处。

引领搭建平台,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一方面,专业引领提升素养。为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推荐教师外出学习、观摩、培训。聘请教科研专家、名师、教研员到校作具体指导,组织教师观看教育专家专题讲座。一方面,内外兼修同伴互助,借助阅读提升作业设计能力。教师通过阅读开阔自己的视野,夯实专业素养。此外,借助周围的人和团队的助力,教科室通过定期组织教师理论学习、开展主题沙龙活动、作业设计评比等活动,促进教师树立全新的作业观念,减少难度,拉长梯度;降低数量,增加体量;立足共性,发展个性。

优化作业设计,真正落实减负提质

常规性作业学校鼓励教师设计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学校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将作业设计成基础练习、能力训练、思维拓展三个层次,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保持着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在常规型作业的基础上,学校进行了创新作业——个性化作业与实践体验型作业的设计。

个性化作业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做题、写日记、背诵课文等,而是增加了很多独特的形式。语文利用周末图书馆开放引领孩子们走进阅读的世界,好书推荐,记录阅读历程,分享读书体会……数学借助数学读本,感受数学之美;在数学文化节里,通过口算、七巧板、二十四点、数独等活动,让学生玩出创意、玩出激情、玩出乐趣。英语作业内容丰富多彩:美文诵读、绘本故事阅读、阅读摘抄、歌曲吟唱,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感受英语的魅力。居家学习的一个月,体育组的老师妙招百出,制定了个性化的运动项目:体能训练、拉伸、健身操、花样跳绳……虎年来临,美术组的老师别出心裁,虎年窗花秀、可爱的小老虎挂饰,体验到动手创作的乐趣……

实践体验型作业,让学生在深入实践中完成作业。正月里来闹元宵,欢天喜地过佳节,做灯笼、猜灯谜、煮汤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母亲节来临之际,每个班的学生都收到一份特殊的感恩作业:我为家人做道菜。他们或是自制水果拼盘,展现无限创意,或是学做美味佳肴,传承“家的味道”。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群娃儿来种树,植树节来了,孩子们种下一棵棵绿色的希望。端午节学包粽子,中秋节学做月饼…… 学校以节日为依托,为学生提供了自由探索的空间、让知识成为活水,发展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实施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运用积极的批改符号和评语,对学生作业做到“多维”评价。从不同的角度为学生提供有关自己学习、发展状况的信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笑脸、小红旗、卡通小动物等符号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把老师的关爱、期待蕴含在作业中,从而唤起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进取心。此外,通过班级群展示优秀的作业,每月评比数学之星、阅读之星、书写之星……颁发免做券、奖状,小奖品等等,唤起孩子学习的内驱力。

“作业提质减负”是一种创造性、艺术性的行为,考验着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功底。教师精心设计作业,给学生自主表现提供机会,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让学生成为作业的主人、学习的主人。(施瑾)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