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南京医科大学:三方联动开源拓岗 就业之路行稳致远
2022-07-21 1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慧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6月20日,在南京医科大学“泰州日”活动现场,泰州市政府带着政策大礼包,携医药卫生界企事业单位组团到南京医科大学寻良才。活动当日,泰州人民医院等16家事业单位拟录用21人,132人与扬子江药业集团等29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这正是南京医科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作为医学院校,南京医科大学每年有9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在医药卫生行业就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省医疗卫生单位统一招考延迟,导致毕业生就业落实工作推进相对往年迟缓。针对就业工作新形势,南京医科大学以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牵引,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就业资源,推动校地、校企、校院联动,大力开源拓岗,在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就业育人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融合促就业的新格局。

南京医科大学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构建了“学校—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四级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5月份以来,校领导班子带队,先后走访了南京市、泰州市、常州市、苏州市、无锡市等政府部门、疾控中心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并与医院、卫健系统和疾控系统等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校园招聘、实习实训、就业指导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为学生就业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在访企拓岗的推动下,南京医科大学与省内各地建立了生源信息数据库,构建了“招生—就业”联动培养机制;成功挂牌南京市、盐城市、泰州市“引才工作站”;在全省医药卫生类高校中,率先推行“在学校和附属医院同步设立科研助理和管理助理岗位”的举措,缓解部分毕业生短期就业问题,拓岗成效显著。

除了在外寻找“源头活水”,南京医科大学访企拓岗工作也苦练“内功”。学校先后聘请23名用人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担任“医学生就业能力培训指导师”和“医药卫生领域就业荐才师”,老师们“一对一”给学生完善简历、指导面试,广泛联系企业对学生进行重点推荐。校园就业指导网及微信平台为学生打造“就业服务站”,为毕业生提供近12万个就业岗位,生均岗位配比达15:1。

为让学生实现“校门口”就业,南京医科大学线上线下齐发力,举办专场招聘助力就业。学校与泰州市政府合力举办了“泰州日”系列活动,为学子带来700余岗位;与宿迁第一人民医院合力举办“专场招聘会进校园”活动,在两天内完成了“笔试—面试—政审—体检—签约”的招聘流程。此外,学校还联合13所在宁高校举办了“空中双选会”,80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其中。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张婷婷坦言,读博计划的“搁浅”导致她3月中旬才正式寻找就业机会,学校细致的就业工作,让她成为了“受益人”。在“泰州日”招聘会现场,她与泰州市人民医院达成了就业意向。

岗位需求在哪里,访企拓岗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南京医科大学领导班子在开展访企拓岗工作的过程当中,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招聘需求以及岗位待遇“带回来”,鼓励学生“沉下去”,引领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今年,学校共有13名学生参加“乡村振兴”“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

此外,学校针对部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的学生,以及较长时间未就业的学生,建立了就业重点毕业生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要求开展重点帮扶。

通过访企拓岗,南京医科大学不断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开辟新的就业市场,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记者 王慧云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