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助跑“最后一公里”,促技能人才“优就业”
2022-07-27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感谢学校开展的求职招聘会,让企业充分看到了我的工作能力,对我的项目经验也十分认可。”徐子铭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访企拓岗系列招聘会上,他已收到5家企业抛来的橄榄枝。

受疫情及封校影响,今年就业难度再次“登顶”。毕业生出校实习就业受限,企业进校招聘受阻,此外,因转本考试延迟,招录手续延缓,“慢就业”等现象凸显。 为进一步拉近供需双方距离,自5月以来,学校持续推进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全力助跑就业“最后一公里”。

求职之路遇难题,书记校长“秒响应”。在了解学生的求职需求后,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推动政校企“三方联动”。

5月13日,学校同常熟市人民政府举办“访企拓岗促就业”交流会。会上,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同常熟市市长秦猛在交流中互换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常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较大,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十分契合当地企业的需求,希望能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访企拓岗行动的推进为政校企合作搭建了人才培养平台,助力学校由内而外解决就业问题。

自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开启以来,学校常态化开展“优质企业请进来”活动,诚邀企业进校,洽谈供需对接。目前,已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中兴通讯(南京)有限公司、中航工业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嘉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组团”进校座谈。近40家企业与学校在实习就业和校企合作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今年我们已经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招聘了6名毕业生,学校的项目化教学使得学生项目开发能力很强,企业会为同学们配备导师,定制发展‘跑道’。”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招聘总监吴晓庆对职业本科教育“分层分类、做学合一、双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表示认可。

为给广大学子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学校携手校友“强强联合”共同打好就业“保卫战”。值校庆之际,学校发布校友企业专场招聘活动,校友会积极响应,发动校友资源为母校推介毕业生。各校友分会纷纷联系校友企业及其他用人单位,登记用人需求,精准定位供需契合点。截至目前,近20家优质校友企业提供了近400个就业岗位。

收到了学校的“邀请函”后,各路企业如约而至。6月1日,“访企拓岗促就业”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22年就业与暑期实习招聘会成功举办,绵延近一公里的招聘展位与2022、2023届毕业生相约仙林校区梧桐大道,实现学生与企业间的“双向奔赴”。在前期访企拓岗的影响下,企业资源集聚,政校联动合作携企送岗,178家用人单位“组团”进校纳才。

招聘现场,校领导班子成员当起“推销员”,为毕业生真诚“代言”。据统计,这场招聘会共向我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约5600个,各用人单位共收取简历3200余份,不仅助推2022届毕业生“筑梦职场”,也赋能2023届毕业生就业“蓄势启航”。

截至目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以“云端交流+进校座谈+实地走访”的形式走访百余家企业,学校举办“访企拓岗”系列线上线下招聘会12场,校领导带队访来共计8000余个就业岗位,技能人才圆“优就业”之梦。

访企拓岗未完待续,学校将继续推进校企协同零距离常态化,深耕就业市场,不断扩大合作企业“朋友圈”,拓宽高质量就业路。(实习生储佳杞 记者 李艳玲)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