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南京•走近郑和”雨花专场成功举办
2022-07-27 1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艳玲  
1
听新闻

7月27日上午, 由南京市雨花台区侨办主办的“悦读南京•走近郑和”雨花专场活动在浡泥国王墓历史陈列馆成功举办。这也是南京市侨办组织开展的“悦读南京•走近郑和”系列活动之一。来自雨花外国语小学和文莱中华中学的近150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

文莱古称浡泥国,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南京的浡泥国王墓便是两国悠久友好交往历史的最佳见证。近年来,南京市与文莱交流合作频繁,2011年,南京市与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结为友好城市,也是目前中文两国唯一一对友好城市。2018年,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两市续签友城协议,并列入两国联合声明。在双方友好交流的背景下,雨花外国语小学和文莱中华中学也成为了结对友好学校。

南京市雨花台区侨办主任勾宏展表示,此次活动在浡泥国王墓历史陈列馆开展,目的是弘扬中华民族开放进取、和平友好、交流合作、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借宝船名片,共同纪念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推动中文双方文化教育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续写当代中文友谊的新篇章。

文莱中华中学校长许月兰表示,郑和七下西洋,不仅传播了友谊的种子,促进了经济贸易发展,还增加了各国之间的友好交流。文莱是中国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今又是“一带一路”沿线发展的国家,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与日俱增,历久弥新,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内涵。此次线上的专场活动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桥梁,有效增进了文、中师生间的国际友谊,推动了文、中两国的文化交流,真正做到互学互鉴、和谐共处、相得益彰。

(文莱中华中学约130人通过线上参与活动,许月兰校长、中学助理校长陈美典女士、幼儿园助理校长沈曼玲小姐及华文部门主任关慧珊老师出席活动)

(侨史专家朱向东授课)

“南京春天随处可见的栀子花、药食两用的肉豆蔻、贵比黄金的沉香,这些都曾是我国从文莱进口的物品……”侨史专家朱向东以《中国文莱友好源远流长》为题,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以前,我以为中国是从明朝才开始和文莱交流的,经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到早在南朝的时候,史书上就已经有中国和文莱官方交流的历史了。”雨花外国语小学五年级学生邓雨菲表示此次活动令她受益匪浅,“2021年5月,学校就开展了文莱节系列活动,让我领略了文莱风情,感受了国际文化。今天的活动,不仅让我深入了解了浡泥国王墓的历史,而且对丝绸之路、中国和文莱的历史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活动当天,与会者在线参观了浡泥国王墓景区、中国文莱友谊馆和浡泥国王墓陈列馆。(记者 李艳玲)

标签:浡泥国王墓;南京•走近郑和;悦读南京•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