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淮阴工学院:坚持一把手工程 写好就业“答卷”
2022-07-29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访企拓岗活动丰富了我的就业选择,学院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服务更是提升了我的求职信心和就业竞争力”。近日,淮阴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朱家龙,收到了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的offer,实现了自己“就好业”的目标。

正职领导不少于60家,分管就业的校领导不少于50家,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20家……这是淮阴工学院领导干部领到的就业KPI指标。今年以来,为打破就业“僵局”,淮阴工学院启动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领导带头拜访就业基地、用人单位和校友企业,精准定位毕业生实际需求,开拓就业市场,开足马力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在就业“一把手”工程的带动下,淮阴工学院激活了就业工作“一盘棋”。仅5月份,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孙爱武就分别联系了扬州市、涟水县、金湖县、淮阴区等多个地区的人社部门及重点企业,通过“直播荐才”或企业走访拓展就业岗位,签订共建合作协议。7月份,孙爱武又走访了淮安工业园区、江阴国家高新区、常熟国家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高淳区等地重点企业。其他校领导也使出浑身解数,深入到各地区企事业单位,广发“邀请函”、创建“求职群”、搭建“信息桥”,截至目前,校领导已累计拜访企业331家,拓展岗位3260多个。

为把握毕业求职关键时期,淮阴工学院坚持精细化导向,面对毕业生不同需求进行群体细分、精准施策,激发内生动能,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充分就业。据校长常绿介绍,校领导、中层干部、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深入到毕业班宿舍,全面摸排毕业生就业意向落实情况,建立起一对一、点对点的就业结对工作机制,通过分类指导,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实行“承包制”管理,做到一生一档,实现一生一策,确保“不漏一个学生,不留一个问题”,高标准做好就业帮扶。

学校招生就业处还结合用人单位岗位及专业需求,为毕业生推出了“送岗上门”服务,在宿舍公告栏张贴网络招聘会等二维码,实现了 “二维码扫一扫,工作‘码’上找”,让毕业生求职应聘更加便捷。在此期间,学校共举办各层次综合(专场)招聘会、宣讲会240余场,共近1200家用人单位参与招聘,提供岗位25300余个。

淮阴工学院不仅立足于当前为2022届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更着眼长远构建起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学校将“访企拓岗”与学校正在实施的校城融合“1111”工程结合起来,凝聚起多方合力,打造育人体系“全链条”,深入企业开展需求调查,为学科调整、专业建设、科技服务、人才培养、就业指导提供依据。

学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实现了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双向奔赴”。淮安洪泽区瀚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西船表示:“淮工有近20名毕业生在我公司就业,其中部分已成为公司骨干。学校领导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后,我们一定会为淮工学子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也希望学校领导能积极推介我们公司。”

孙爱武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巩固深化“访企拓岗”成果,与各地政府、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机构和用人单位保持密切的联系,持续做好“访企拓岗”工作,以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实习生储佳杞 记者 李艳玲)

标签:就业;淮阴工学院;毕业生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