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司法局积极打造青少年暑期“三大课”
2022-07-29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宁区司法局围绕暑期青少年法治、安全、实践三大需求,积极开辟青少年假期“法治课堂”,为青少年织密暑期法治“防护网”。

多措并举,上好暑期“法治课”

依托区消防体验馆、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以“体验式教育和学习”为指导理念,在法律知识展区、法律电子书、互动游戏等区域,开展各类现场教学,让孩子通过现场参与获得不同的法律体验,有效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考虑到暑假期间青少年缺乏课外活动的情况,麒麟司法所联合街道妇联、江苏宁通律师事务所举办了两场青少年普法讲座,向青少年普及权利保障、人身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邀请青少年绘制《民法典》图册,在丰富青少年课外生活的同时,通过生动活泼的普法方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养成遵法、守法、护法、爱法的良好习惯。

无缝对接,上好暑期“安全课”

充分发挥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辐射作用,以社区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活动室为阵地,以案释法,开展暑期安全警示教育。铜井司法所通过与江宁街道星辉社区进行对接,在该社区“四点半课堂”开设法治夏令营课程。结合近期媒体频繁报道的儿童拐骗、溺水、网络诈骗等重点安全问题,在法治课堂中穿插互动实践、团队能力拓展等“体验式”教学,强化少年儿童群体的注意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力,促使在未来遇到危险或者不法分子侵害时,能够及时地辨认、有效地应对。课堂还通过播放法治动画片、有奖问答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安全知识,提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意识。

有效调解,上好暑期“维权课”

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作用,组织人民调解员深入社区、家庭,排查、化解涉及青少年的纠纷,在调处中坚持未成年人权益优先的原则,依法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为青少年打造一个良好的暑期生活环境。7月18日,方山司法所会同区卫计委、高新区派出所、淳化街道计生办共同调处了一起幼儿在保育机构受到人身伤害的损害赔偿纠纷。保育机构的法定代表人现场向受伤害儿童的监护人赔礼道歉,退还全部培训费用并给予精神损害赔偿。(杨梦莹 陈珮玲 陈志文 张晖)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