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假期”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常工学子在行动
2022-08-01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青年志愿者阳光助残行动,深入落实学校“双进行动”相关要求,帮助残疾儿童正确认识自我,积极面对人生、全面融入社会。近期,常州工学院师范学院“爱心假日学校”志愿服务队以暑期返家乡为契机,前往苏州市吴中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七彩假期”教育关爱实践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残疾儿童带去了党史学习、心理情绪、健康知识、儿童绘画、阅读启蒙等五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活动。

讲述红色‎故事,赓续精神血脉。在战争年代,曾涌现出许多革命小英雄。因疫情原因,志愿者们在线上先后向同学们讲述了“王二小、小兵张嘎”等儿童英雄故事,激励同学们要学习革命小英雄身上的积极乐观、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现场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家都深深为小英雄的革命精神所感染。

观看心理影片,做情绪的主人。“情绪无处不在,我们经过世事历练,从懵懂无知到成熟稳重,经历大大小小的事情后,不难发现,情绪就像一剂药物,运用是否得当,造成的影响会在各种细节体现出来……”,这是团队志愿者蒋妍正在为同学们上的一堂关于心理情绪调节的课程。她带领大家共同观看了影片《头脑特工队》,通过观看影片,大家对情绪心理有了大致的了解。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心理小困惑,志愿者们结合自身经验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帮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控制情绪,健康生活。

学卫生健康知识,做健康小卫士。为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解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向孩子们教授了七步洗手法、正确的眼保健操方法,指导孩子们养成正确的读书姿势。孩子们都能认真听讲,并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动手实践操作。通过学习,孩子们也认识到了勤洗手、勤通风,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都能做自己健康的小卫士。

学习观察表达,画一画自己的手。“在日常生活中,手的用途广泛,我们用手吃饭、写字,但我们是否认真观察过自己的手……”,这是志愿者曹艺斌在为孩子们上绘画课,他首先向孩子们讲解了人手的构造知识,然后在家长的配合下,孩子们任意发挥,用油画棒画出了自己的手。绘画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每一幅画都充满了想象力,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思想启蒙探索,感悟阅读魅力。“从小到大,孩子们读过的书一定不少,但书的类型不同,所需要的阅读方式也就不同,这就需要不同的阅读技巧和方法……”,这是志愿者朱之鑫在为孩子们上阅读课,她以经典阅读片段为例,帮助孩子们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孩子们的阅读效率。通过学习,使孩子们感受到了阅读的重要性,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在书里看世界,在书里学习知识。

此次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发挥自身专业技能为特殊儿童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增强自我控制情绪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阅读习惯。通过与这群特殊学生的相处,爱心假日学校的每一位成员都有很深的感触,爱心假日学校志愿服务团队将秉持“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持续做好爱心志愿服务,以爱和阳光滋润特殊儿童的心田。

标签:孩子;志愿者;同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