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路上,暑期生活开出多彩之花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小水滴”公益暑托实践团开展丰富多彩实践活动
2022-08-03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烹饪学院“小水滴”公益暑托实践团走进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东方社区,为暑托班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在剪纸文化中感受红色教育。7月15日,“小水滴”公益暑托实践团的志愿者们来到东方社区图书馆,开展手工剪纸活动。活动中,幼儿专业的志愿者们利用所学的手工专业知识,和小朋友们开启了一场剪纸之旅。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小朋友们很快学会了剪纸的基本技巧,大家在剪刀与纸的碰撞中体会常州的剪纸文化和红色文化。“哇,原来剪纸这么神奇呀,我感觉我会了。”“快看,我剪的常州张太雷纪念馆好看吗?”孩子们在剪纸艺术中,提高了动手能力,增强了爱国情感。

在文明礼仪课堂中学做时代新人。7月19日,“‘步从容,立端正’——文明礼仪小课堂”在东方社区图书馆举办,旅游与烹饪学院空乘专业姚倩茹老师从“为什么要‘步从容,立端正’?”“怎样做一个有礼貌、懂礼仪的人?”等方面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个人、校园、家庭和社交等方面的日常实用礼仪,让大家了解了礼仪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时,姚老师还结合小朋友的学习生活,从姿态、动作、仪表等细节上讲述礼仪知识的规范性。“这次活动,让孩子们知道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如何规范地使用礼仪,怎样做到尊重他人,这不仅是一项很实用的技能,更是能伴随孩子们一生的财富。”东方社区团支部书记季鸣说。

在结对旅游活动中了解家乡文化。7月21日,“小水滴”公益暑托实践团和东方社区开展了“手拉手,游青果” 主题教育活动,志愿者们结合旅游专业特色,利用本地文化资源,和小朋友们“一对一”结对讲述了“江南名士第一巷”青果巷的历史,孩子们边听边实地走访体验,在游玩实践中进一步了解了家乡浓厚的人文历史。在“谁是推广家乡旅游的‘小小代言人’”活动中,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纷纷表示要做“代言人”。本次活动,有利于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家乡传统文化,感受到文化旅游的魅力,成为传统文化的新传人。

此外,“小水滴”公益暑托实践团还陆续开展了垃圾分类、体育拓展游戏、青少年道德讲堂等深受小朋友们的喜欢的“青少年活动营”系列活动,形式多样的公益暑托实践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学到知识,感受到快乐,也让公益暑托实践团的“小水滴”们展现了常工业学子的青春风采,大家以实际行动助力“双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郑新涛)

标签:小朋友;志愿者;公益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