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增效勇登攀 且行且思深耕耘
2022-08-08 1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通市海门区海南小学依托“双减”背景,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创活课堂、创优作业、创新课延”为核心任务,变革学生的学习成长方式,努力推进减负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活课堂,守住“减负增效”主阵地

课堂的最大魅力是深入骨髓的尚学文化。海南小学不断深化理想课堂建设,注重多种学习方式并用,注重各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注重个性和品质塑造,注重思维和精神成长,努力使每一节课都充满智慧、灵性与活力。

理念先行,创新“三走向”。学校变革课堂理念,从教学由“行政管理”走向“专业引领”,备课由“单兵作战”走向“抱团前行”,教研由“粗放低效”走向“高效精致”,逐步实现理念的高位转变。①登攀大讲坛——学习理念。教师在阅读中提升,在思考中沉淀,在分享中成长。②登攀俱乐部——践行理念。俱乐部成员共同研讨,聚集体智慧,提课堂实效。③登攀科研队——深悟理念。坚持“课题+课堂+课程”三课融合科研范式,提升教师的研究力、创造力、反思力,推进教师专业发展。

主题研修,实现“四同步”。海南小学深入推进“学”为中心的理想课堂,深入研磨“立学课堂”“六学课堂”范式,努力实现“备、研、修、教”同步跟进。①巡课听课,坚守日常。每天蹲点行政深入分管年级的课堂进行推门轮流听课,查看课堂建设情况。②周三展台,榜样示范。每周三都由各学科的区级以上骨干教师上研究课,建构课堂新样态。③校长引领,树立标杆。每月安排一位校长上好示范课,引爆研究潜能,助推课堂生长。学校相继开展同课异构、名课赏析、课标研学、教学比武、微课设计等多种活动,从多角度、全方面让课堂“提质增效”真正落地。

创优作业,激活“减负增效”源动力

作业是折射学校教育价值观和专业水平的“名片”,是“教学”与“评价”相结合的支撑点,是影响学生学习兴趣、负担和成绩的关键点。海南小学让作业减负与实效并存,检验与趣味共融,书面与实践结合,让学生快乐地做,积极地思,健康地长。

班科协调,控制总量“天花板”。学校采用“班科协调”来整体调控,班主任把控整体作业量的“天花板”。一是建公示制度。学校建有年级每周作业公示制度,贴于各班醒目位置,便于监督。二是设“无作业日”。低年级孩子每天晚散时就不再把书包背回家,阅读、锻炼等活动充溢着快乐的童年时光。每周五设立为无作业日,让学生彻底放下,舒缓身心。三是受行政督查。班级作业布置做到公开化、透明化,每天由蹲点行政审核后再行布置。

元设计,促发作业幸福点。设计适量、适时、适切的作业是作业提质减负的关键。海南小学成立作业研发团队,依据 “精、趣、活、创” 设计要求,形成具有选择性、趣味性、综合性、开放性特征的“作业超市”,让学生快乐作业。

每日作业,注重分层。从作业数量和难度上分层,为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量身定制“基础达标”“生活实践”“挑战提升”三种菜单式作业,供学生自主选择。

周末作业,突出综合。学校推进快乐周末作业研发,形成以快乐阅读、公益活动、劳动实践、运动健身、艺术欣赏、科学探究为板块的周末综合作业,让孩子们走出题海,走进生活。

长假作业,强调实践。结合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寒暑假研发以实践体验为特征的长假实践活动作业,让孩子们在感受传统文化中实现生命的美丽生长。

批细改,激励评价促成长。学校特别强调对作业的精批细改,让作业批改成为师生的心灵交流过程。注重三个结合——

“书批”和“面批”相结合。教师在传统的书批基础上,推进面批。采用面批方式对学生进行个性作业诊断,实现更加高效的学习。

“一批”和“二批”相结合。特别注重学生对错误进行自我订正后再交老师进行二次批改,对还存在问题的则进行补批。

“批改”和“改进”相结合。学校为教师提供学生作业批改记录本,教师在批阅作业时简要记录典型错题、优秀解答以及自己的感想和反思,以加强作业评价和后续教学的针对性。

创新课延,锻造“减负增效”强磁场

海南小学实行“1+3”延时托管服务:自主学习、分层答疑、课程拓展,满足学生综合发展的多样化需求。深度研发课程为课后延时赋能。学校在课后服务的品质上下功夫,构建涵盖学业巩固、学科拓展、素养提升等内容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营造“热爱学习,乐于探索、不懈登攀”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孩子们登攀有兴趣,登攀有目标,登攀有个性,登攀有收获。

阅读课程,学科辐射全覆盖。推进全学科阅读单,营造全场域阅读环境,开展全时段阅读活动,激发全员性阅读热情,让学生在阅读中享受生活的美好。

劳动课程,家务种植成能手。开启“宅家小公民”和“盼盼农耕园”劳动课程的研究,以“校务劳动”“家务劳动”“社会劳动”为主轴,让每个学段的学生劳有所得。

科学课程,观察实验获真知。深化“跟徐老师学科学”课程,科学之谜通过动手实验一一破解。“与绿色环保同行”课程倡导绿色生活,被评为区卓越课程。

艺术课程,创造想象无极限。器乐、合唱、书画等艺术课程的开展,让学生们徜徉于艺术的殿堂,培养他们的审美意识,激发他们的审美情感。

运动课程,引爆身体巨潜能。持续开发校本体育课程,不断放大校园运动的影响力。田径、足球、排球、羽毛球……汗水洒满操场,斗志昂扬心间。

阳光课程,潜能扬长助登攀。海南小学“喃喃心语”工作坊全天开放,“我爱我成长热线”24小时开通,关爱、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融合教育花开有度,学校获评南通市三星级优秀资源中心,“融合教育示范校创建”项目成功申报为2022年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

“双减”政策出台以后,海南小学立足课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高效课堂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切实保障“双减”减负不减质。规范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让作业成为撬动教育良好生态的支点。课后延时服务中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发展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激发潜能、培养个性、满足多样化需求。赋能减负增效,海南小学正用登攀的态度、深耕的毅力奋力前行在“双减”之路上。(陆星毅)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