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寻访传统建筑组群,留住历史乡愁记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08 12: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烹饪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杨桥古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宣讲等多种“学做结合”的形式,为保护传统建筑贡献青春力量。

走访传统建筑组群,传承建筑文化遗产。杨桥古镇作为江南地区唯一未被完全商业化开发的千年古镇,古街、古河、古桥、古井、古宅等原生态建筑保存得十分完好,2021年,杨桥老街有5处传统建筑组群入选江苏省365组传统建筑组群目录。乡村振兴促进团的团队成员们走进杨桥古镇,寻访老街域内的南杨桥、五洞桥、太平桥等25处古建筑、文物古迹景点,了解传统古建筑保护情况,感受杨桥古镇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历史韵味,更加坚定了要传承和保护传统建筑的信念。

参观“红色交通站”,聆听红色故事。在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杨桥桥南新村一处旧宅墙上有一块石碑,上面刻有“中共太滆地委新四军南杨桥地下交通站旧址”字样。“这个地下交通站旧址原是戴荣坤的住处,也是他的铁匠铺。1939年,他参加地下工作后,利用自己的铁匠身份,为我党我军传送重要情报,为我们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红色记忆。杨桥也是抗日时期对敌斗争的重要地区,中共太滆地委为了打破敌人封锁,在杨桥设立了地下交通站。”团队成员们参观了中共太滆地委新四军南杨桥地下交通站旧址,聆听了地下交通站的由来、铁匠戴荣坤的事迹以及前黄镇革命烈士的故事,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普及历史建筑保护知识,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在杨桥书场,团队成员们开展了保护传统建筑的宣讲活动。成员们带领村民朋友回顾了杨桥镇的前世今生,强调了保护传统古建筑的意义,并传授了传承和保护传统古建筑的方法。大家希望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古建筑,保留杨桥镇特有的历史文化记忆,让村民和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现场的村民朋友认真学习,踊跃表达自己的看法和保护建议,体现了村民朋友们对古建筑物、对古镇的热爱。

走访调研古镇村民,留住历史乡愁记忆。团队成员们对杨桥古镇及老街当地的村民、村委开展了问卷调查和访谈活动,了解杨桥古镇的发展状况以及乡村振兴的推进情况,收集村民对杨桥古镇的发展规划意见等。后续,团队成员们将汇总调研结果,撰写调研报告,为杨桥古镇传统建筑组群的保护与传承提出可行性建议和保护对策。

(杨天予 阿呷以金)

标签:古镇;传统建筑;团队成员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