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三结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22-09-20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7日,南京市江宁区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行政执法能力专题培训,邀请高校教授,分别讲授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法规和法治政府纲领性文件。

抓好关键骨干与全局多数相结合

9月以来,江宁区利用线上平台,组织超过1863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线上培训,课时总长超过35小时,完成率达75%。江宁区加强与各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络对接,组建包含14名新提拔领导干部、50名新入职公务员和超过250名行政执法人员骨干队伍,活动当日集中授课培训。关键骨干队伍的培育形成带头效应与示范效应,将有力促进各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能力提升,强化法治思想运用。

坚持学习知识与实践办案相结合

江宁区以培训促能力提升,以案卷评查促实践应用。第一阶段是自查,要求全区重点行政执法机关对2021年以来案卷进行梳理,重点反馈执法程序、证据收集制作、重点行政执法案件法治审查和集中讨论等环节的情况。第二阶段是互查,将上述部门分组,由区司法局人员带队,开展巡回互查,增进交流。第三阶段是抽查,江宁区组建专项评查组,从各相关单位报送案卷中,抽取连号20份案卷进行评查,并及时反馈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做好整改。

关注执法能力与法治能力相结合

专题培训会上,东南大学法学院李煜兴教授通过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点文件的解读,着重促进参训人员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随后由东南大学虞青松教授进行授课,通过对《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重点部门法的串讲,加深了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更新了业务知识,提高了执法实务能力,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田智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