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督查,筑牢平安防线
2022-10-16 10:1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邵旭根  
1
听新闻

“碰到地震时,先找个物品护着头,然后躲到桌子底下;火灾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然后快速走楼梯逃离,不能乘坐电梯……”10月8日上午,面对督查人员的现场“考试”,育红小学龙山校区二4班的秦梓轩回答得准确到位。

学校安全各界关注。国庆假期过后,全市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大督查第六综合督查组连续深入滨湖区各类学校督查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8日上午督查组首先来到育红小学龙山校区,查看了校园门卫、学校食堂、楼道消防等重点区域安全管理情况,并了解了人员配备、安防建设、环境管理及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工作情况。在检查时,督查组不停强调,学生是祖国和家庭的未来,作为教育方,不仅要关心孩子的人身安全,也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学校安全工作要严之又严,标准要一提再提,来不得半点含糊。”在学校保安室,督查组发现部分安保人员不能精准调取指定位置的视频监控,而且防刺服、盾牌、抓捕器等安全器械存在少用现象时,当即要求校方安全负责人要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安保人员要坚守一线,确保紧急情况时能够采取果断措施。在提及学生心理健康时,督查组要求,一旦发现学生有心理问题,学校要立即上门核查情况,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避免出现过激行为。

自9月26日市第六综合督查组进驻滨湖区以来,就始终保持着“5+2”的工作状态,半个多月来督查组先后对滨湖蠡园开发区、荣巷街道、河埒街道和蠡湖街道等7个板块进行了大量不同形式的实地督导,针对小区多、景区多、商圈密、学校多的特点,重点督查燃气安全、应急值守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检查场所、部位、站点达数百个。

在应急值守方面,督查组发现相关人员均在岗在位,各类预案和工作机制较为完善,应急物资准备充分,上下联络畅通。值班人员对值班职责和辖区重点情况熟悉,交接班登记表、疫情管控人员清单等工作台账清晰。景区景点疫情防控方面,各景区景点均能严格查验“门铃码”和行程卡,但假日期间,部分景区入口临时咨询处人员拥挤,景区核酸检测处虽设置一米线,但未落实安全距离,已通知景区调配力量到场管理。

第六综合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近期国内呈多点散发态势,要从完善机制、优化方式方法入手,调度好各方力量、统筹好各方资源,要紧盯“落地检”和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提升工作有效性。在安全生产方面,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尤其在燃气安全方面,尽快掌握燃气安全底数清单,对发现的问题同步落实整改;要从源头上管起,管住气源和使用端;企事业单位食堂也要纳入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中,避免出现真空地带。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