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口袋书”执法大帮手 南京市江宁区印发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手册
2022-11-09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全面提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近日,南京市江宁区以“口袋书”的形式印发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手册》,为一线执法人员日常学习和执法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

《指导手册》短小精悍、重点突出。内容由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相关文件、常用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执法流程手册和江宁区行政处罚事项自由裁量基准共四部分组成。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相关文件涵盖江宁区开展相对集中处罚权通知、三项制度推行评价标准,综合执法人员管理条例等。常用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涵盖城管、教育、市场、民宗、卫健、房产、水务、城建和农业农村等9大领域事项,梳理汇总了常见的20种违法行为,并对应法律条款、实施依据和处罚标准。执法流程手册针对常用处罚事项进行解读并编制流程图,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指明了执法工作流向、次序及各环节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简洁明了,供执法人员参考借鉴。行政处罚事项自由裁量基准针对下放街道的177项行政处罚事项,以违法所得、违法时间、危害后果等客观事实为依据,综合考虑违法主体的动机、手段及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等,具体确定应当从轻、减轻、不予处罚和可以不予处罚的裁量基准,确保过罚相当、合理适度,避免同事不同罚、处罚畸轻畸重的情形,体现了较强可操作性,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执法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指导手册》已编印完成并下发至各街道,对全区夯实法治根基、巩固法治思维、完善法治保障、强化法治实践起到了普遍性作用,对构建权责明晰、简约高效、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江宁区司法局将继续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引领,上下联动、协调推进,把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抓牢、抓实、抓彻底,不断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以基层行政执法解锁基层治理“法治密码”,确保以良好的治理成效为基层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田智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